《江湖無難事》影評:正港的一屍到底

Movie, 江湖無難事(台灣, 2019年) / The Gangs,the Oscars,and the Walking Dead(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江湖無難事(台灣, 2019年) / The Gangs,the Oscars,and the Walking Dead(英文)

《江湖無難事》是部很ㄎㄧㄤ的黑社會喜劇電影,描寫主角們接受黑幫老大資金挹注要拍攝電影,但開拍前就發生了些意外,利用處理此困境的過程產生不少笑點。

導演高炳權先前拍過公視人生劇展《愛的麵包魂》,後亦翻拍成同名電影,另外現在正在播出的連續劇《用九柑仔店》(2019年)也是由他執導。

台灣許多喜劇電影只是把網路笑話串連起來並演出來,或是走綜藝節目風格的演出模式,往往讓觀眾難以融入劇情。而我認為喜劇至少要作到把笑點融入於劇情之中,有其獨立的風格,並不是把生活笑點丟進電影,而電影中的笑點也無法輕易獨立出來用其他平台展現,因此台灣喜劇電影表現能讓人有好印象的不多,而高炳權的喜劇風格則讓我相當印象深刻,是那種笑點頻率若對得上會狂笑不已的類型。

 

觀影情報

上映:2019/10/09
片長:105分鐘
級別:輔導12級(12+)
評分:IMDb、豆瓣(無)、爛番茄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萬+)
片尾彩蛋:無,跑主要工作人員名單時還有劇情畫面,完整演職表約5分29秒。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後設電影(導演、製片、化妝)、黑道;喪禮、空拍機、派對、反串藝人、土虱養殖場、槍枝
年代:當代
背景:台灣高雄、日本

 

影評

後設電影

《江湖無難事》是部後設電影,劇情中有不少對於電影產業生態的描寫,像是金主投資但要求安插女主角人選,或是電影被利用來犯罪(洗錢、走私),導演面臨創作理念與現實衝突時的心境描寫。有些台詞笑點可能要比較有在接觸電影的觀眾才能理解:

李屏賓 台灣大師級攝影師,曾7度獲得金馬獎最佳攝影,較為知名作品如:《戀戀風塵》(1987年)、《魯冰花》(1989年)、《花樣年華》(2000年)、《刺客聶隱娘》
霸王別姬 最經典的華語電影之一。

此外能看到多位演員都是跟導演合作過的,如女主角姚以緹也有在電視劇《用九柑仔店》演出、陳漢典《愛的麵包魂》(2012年) 的男主角等。

另外飾演黑幫成員的演員許多都有演出《角頭2:王者再起》,對看過的觀眾來說應該也是種趣味,有不少客串演員也是台灣觀眾會比較有驚喜感。

 

電影表現

個人還蠻喜歡導演的公視人生劇展《愛的麵包魂》這部電視電影,甚至是我最愛的人生劇展作品之一,不過那也是十年前看的,看電影的要求跟現在可能不同。

在《江湖無難事》這部作品中,個人感受上覺得有個蠻大的問題是電影的連貫性不佳,其中有個很大的原因是,導演的確是編寫出很多有特色的角色出來(從映後導演出席提到對話聽來,他應該也是主要編劇),但幾乎劇中每個角色都缺乏故事性,觀眾只能知道這些角色的性格,對他們的家庭或生活模式卻一無所知,而這狀況又會明確影響到觀影的投入。

此外片中也有許多劇情發展或設定是唐突的,像是女主角香奈鵝,她為什麼會跟著黑幫老大?這個角色應該是可以有很多故事的。她的行為模式想表達什麼?這在電影中都看不到。像她在派對後找文西親熱,並沒有給出前因後果,很突兀的就突然結束她的戲份。

舉個類似的作品來說,《一屍到底》我們就能看到主要角色的日常生活,對角色有所熟悉,才容易投入情感,否則就算是主角被槍殺身亡,觀眾也不會有太多情緒起伏。(當然許多劇情伏筆容易預測也是個問題)

 

觀賞平台

這是受「華映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今日秀泰影城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