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譜歌王》影評:如果這世界沒了披頭四樂團

Movie, Yesterday(英國, 2019年) / 靠譜歌王(台灣) / 昨日奇迹(中國) / 緣來自昨天(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Yesterday(英國, 2019年) / 靠譜歌王(台灣) / 昨日奇迹(中國) / 緣來自昨天(香港)

由執導過《貧民百萬富翁》《猜火車》等電影的英國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所執導的浪漫喜劇,是那種適合想放鬆時看的小品愛情故事。

電影是以「披頭四樂團」為主要創作題材,正好檔期相近也有幾部作品同樣是以知名樂團或歌手為主題的,如《波希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 2018年)、《火箭人》(Rocketman, 2019年),觀眾很容易是以看到這類型作品的期待進場,不過《靠譜歌王》還是以輕鬆詼諧的喜劇風格,與小品愛情互動為主,披頭四這元素在劇中可以替換成任何知名樂團或歌手,如此具傳奇色彩的樂團卻沒有被好好發揮,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6/28
片長:117分鐘
級別:保護級(6+)
評分:IMDb(7.0/2萬+)、豆瓣(6.5/8百+)、爛番茄(63%/299)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5萬+)
片尾彩蛋:無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特殊片頭&演職表 | 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披頭四樂團、平行時空、錄音室;火車、婚禮
年代:英國(利物浦、戈爾斯頓、溫布利球場)、莫斯科、洛杉磯
背景:當代

 

影評

小品浪漫喜劇

若不要介意這是以「披頭四樂團」為題材而創作的電影,把劇中的披頭四當成一個知名樂團即可,那《靠譜歌王》是部適合放鬆的小品愛情喜劇。笑點掌握自然不刻意,愛情互動莉莉·詹姆斯也詮釋得很有真實,不過既然電影以「披頭四」這具時代代表意義的樂團為題材,勢必就得接受歌迷對樂團的懷念與期待,這點表現上並沒有帶給觀眾太多的驚喜。

劇情上,對看過預告的觀眾而言,故事發展可說是毫無懸念,電影中段試圖想放入些波折,兩位看似試圖揭穿傑克的歌迷,其實是感謝他把這些歌唱出來給大眾知道,這邊轉得有點硬。劇情過於平淡,反而得靠喜劇元素來維持觀眾對電影的關注,還好它的笑點對我而言是有趣的。

 

議題

印象比較深刻電影中有個小議題是在說「成功不是必然的」,用有點玩笑式的方式來表達,像是披頭四名曲《Hey Jude》被經紀人改成《Hey Dude》,或嫌棄說哪有人會以斑馬線為專輯封面(但我們知道這反而成為披頭四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代表圖)。

我個人也是偏向這樣的觀點,一個流行文化的產生,不管是網路用語、政治人物風潮、生活流行文化等,透過強力的行銷資源是能帶動一定的風氣,但能不能流行起來並不是人們能完全掌控的。

 

電影紀錄

平行世界裡沒有流行起來的事物或文化:披頭四樂團、綠洲樂團(普遍被認為是繼承披頭四的遺風,披頭四不見了,綠洲也不會存在,這邊可能有些諷刺或玩笑意謂)、可口可樂、菸、哈利波特、約翰·藍儂沒死等。

 

附註:電影是6月26日觀賞,但8月7日才有空開始寫,僅紀錄仍有記憶的部份而已。

 

觀賞平台

這是受「UIP」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國賓影城@台北微風廣場

 

Movie, Yesterday(英國, 2019年) / 靠譜歌王(台灣) / 昨日奇迹(中國) / 緣來自昨天(香港), 心得速記 Movie, Yesterday(英國, 2019年) / 靠譜歌王(台灣) / 昨日奇迹(中國) / 緣來自昨天(香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