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影評:動作片真實風格趨勢

Movie,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 / John Wick: Chapter 3 – Parabellum(美國, 2019年) / 殺神John Wick 3(香港) / 疾速备战(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John Wick: Chapter 3 – Parabellum(美國, 2019年) /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台灣) / 殺神John Wick 3(香港) / 疾速备战(中國)

捍衛任務開啟了爽快從頭殺到尾的殺手系列電影,有其獨特殺手世界的世界觀,特色是相較於其他也是主角威能全開,那些主角怎樣都不會中槍、輕易扭斷敵人脖子、開槍百發百中的動作電影,捍衛任務在格鬥、開槍殺人技巧上都較接近真實的打鬥狀況,主角甚至很常跟敵人扭打在一起(而不像許多電影一個手刀、過肩摔,敵人就死了),主角也會利用環境中各種物品來殺敵,在神話般的殺人技巧傳說中仍保有真實可能性,是這系列有著死忠粉絲、影評評價也不錯的主因。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5/15
片長:130分鐘
級別:輔導15級(15+)
評分:IMDb(7.5/21萬+)、豆瓣(7.8/10萬+)、爛番茄(90%/329)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92萬+)
片尾彩蛋: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殺手;沙漠、騎馬、圖書館、手術、醫生、飯店、芭蕾舞、機車追逐
年代:
背景:美國紐約曼哈頓(紐約公共圖書館)、摩洛哥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

 

影評

較真實的武打風格

世界各地的動作電影風格都不太一樣,我認為不管是哪種類型的作品,貼近生活的真實感,會是影視創作的趨勢。

以台灣觀眾最為熟悉且產量大的香港動作片來說,以往在武俠小說類型作品中,修練內功的角色出招時都會用爆破特效來加強張力,如《新鹿鼎記》(鹿鼎記, 1992年)韋小寶跟鰲拜互相使出全力擊掌時、《武狀元蘇乞兒》(1992年)蘇燦用降龍十八掌打趙無忌時,即使是設定在真實世界的武打片,也常見如《精武門》(1972年)陳真在日本道館一打多名對手時,尚未對決到的對手在背景左右瞎晃的情形。

而近年來的作品就逐漸在調整表現手法,如《功夫》(2004年)利用電腦特效來展現這些內功化成的「氣」,或同樣一打十的《葉問》就減少對手在背景做動作的情況,甚至《葉問》後面幾集就直接找來各種職業格鬥競技員參與演出。

甚至放眼東南亞國家的動作片,如泰國的《拳霸》(องค์บาก, 2003年)系列或印尼的《全面突襲》(The Raid, 2011年)系列,動作片採貼近真實與生活的表現方式都很容易受到歡迎。而我認為《捍衛任務》系列最特別之處也是在於這個真實性。

主角被形容成「芭芭雅嘎」、擁有用鉛筆殺人的傳說,獨特的殺手世界觀,「大陸飯店」能用金幣購買各種服務與獲得庇護,在保有娛樂元素的狀況下,主角打鬥過程是貼近真實格鬥技巧的,他不是像其他電影那般輕易的用手刀攻擊對手頸部使其昏厥或死去,更多時候是如真實世界般兩人扭打在一起,尋找機會擊斃對手,或是開槍時不會耍帥,擊中對手後多會再補一槍使其致命。

這集讓我印象深刻的一些點包括:更多攻擊下體的動作(畢竟是生死相搏)、重現「日本忍者」的攻擊方式(不是真的會超出物品法則的忍術,而是藉由躲在暗處並伺機偷襲)、水中開槍彈道因阻力過大而呈現拋物線,

另外這集較特別的是高桌派小隊攻入大陸飯店那段,玩的是對手的防護裝備是槍彈無法穿透的,用槍攻擊只能暫時利用衝擊阻止對方動作,約翰還是得從裝備的縫隙去射殺敵人。或是把鉛筆殺人傳說玩得更兇些,用書本來殺人等。

附註:電影於2019年5月13日觀賞,於2020年2月3日才有時間寫下。

 

捍衛任務系列電影

捍衛任務(John Wick) 2014年10月24日
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John Wick: Chapter 2) 2017年02月10日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John Wick: Chapter 3 – Parabellum) 2019年05月17日

附註:為美國上映時間

 

觀賞平台

這是受「威視電影」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Movie, John Wick: Chapter 3 - Parabellum(美國, 2019年) /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台灣) / 殺神John Wick 3(香港) / 疾速备战(中國),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