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切不斷的關係

父子

《父子》After This Our Exile

上映:2007-01-12

導演:譚家明

演員:郭富城、楊采妮、吳景滔、林熙蕾、許茹芸

 

劇情簡介

某日,風和日麗。決定離家出走的母親,被通風報信的的兒子與及時發現的父親給攔住了。為了挽回感情,父親一廂情願地安排全家去坐郵輪渡假。因為先前計劃失敗而鬱鬱寡歡的母親,再也不放開難得的機會。看著父子兩人離去的背影,骨肉分離之痛也沒能阻止母親逃離這一切、奔向新生活的念頭。

就像被推倒的骨牌一樣,母親的離去,接連的是父親失去工作。窮困潦倒之餘,又遭到了高利貸追債…最終,父子倆只得逃到一所廉價旅店。

一心想守護潦倒父親的小孩,無助地再也無法支撐下去。歷經一番曲折之後,小孩與母親再度相聚。然而,重逢帶來的並非喜悅,而是讓小孩體認到現實的殘酷。原本只屬於他的母親不再專屬於他;她懷了另一個孩子。

小孩再次回到了父親身邊。被追債痛毆的父親逼著他去向母親、向鄰居借錢。不肯低頭的代價是成了竊賊,小孩開始去偷好友的積蓄。從此之後,父親教唆成性,小孩只得在害怕失風與恐懼父親中艱難度日。

原本父子之間的忿怒、摩擦、相互保留,還有母親這個角色可加以中介與調和。但這一對失去母親關愛的父子,縱然彼此再怎麼用力地保有對彼此的恭敬與真誠,卻始終難以抵擋命運給予兩人的、註定的無言以對。

十年過去了,父與子尋找幸福的旅程仍在持續中。但又有多少人能意識到,在愛與痛的邊緣,誰能真的作主?父親和兒子,原本就沒有什麼區別。

 

–––心得分隔線–––

 

郭富城飾演一個脾氣十分暴躁又愛賭博的爸爸,這讓跟著他的孩子的媽媽(楊采妮飾演)下定決心要離開他追求自己的幸福,剩下兩人的兒子(吳景滔飾演)跟這個爸爸一起生活。這爸爸不是借酒消愁,就是拿兒子當出氣筒;後來還為了躲債,工作工作也丟了,逃到外地小旅社去暫住。

幾次兒子有機會去跟著媽媽,但兒子還是選擇跟著爸爸。這爸爸不但沒有做好照顧兒子的責任,還唆使兒子去跟鄰居借錢,兒子看到鄰居家中好友的撲滿,就跟爸爸合作偷了撲滿。而後爸爸更是誇張的要兒子到處去闖空門偷東西,兒子不敢但受制於爸爸的暴力之下還是只得去偷;有次兒子被抓到,被該住家主人打得很慘,之後也進了兒童管制所被關。兒子對父親充滿了怨恨,在會客時咬下了爸爸的耳朵;而十年之後,兒子似乎是出獄了,把偷來的東西都還給別人,得知爸爸的消息後,還是前往該處去,父子過往的回憶在落幕中浮現。

電影結束的有點突然,沒想到這樣就沒了。這是郭富城在靠《三叉口》的到影帝後的作品,四大天王歌手轉戰演戲,演技也不賴。但或許是看到海報上的溫馨畫面與副標題「虎父無犬子」的緣故,電影內容的確與我預期的有很大的落差。原以為會著重於父子兩人的互動或情感,感覺上卻似乎是為了讓郭富城發揮演技而寫得劇本,電影多著重在於爸爸的部份:郭富城與楊采妮床上的情慾戲,又或者後來旅社遇到喜歡爸爸那女生,郭富城與林的大膽情慾戲。太過於著重爸爸與其他人的互動,或者兒子與其他人的互動,反倒顯得主題似乎不太貼切。

角色設定上也很怪,這兒子似乎沒有死心踏地跟著爸爸的必要;這不懂得珍惜的爸爸,卻總是好運不斷,女生不斷投懷送抱。演爸爸的郭富城跟演兒子的吳景滔,兩人的演技的確很不賴,但我卻總有種這劇本就單純為了表現兩人演技而寫,似乎少了什麼一部電影該有的因素:想表達的東西、合理的情節、娛樂或是預言式的功能等。

後來上網查才知道《父子》得了許多大獎:在金馬獎上拿到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等七項獎,在香港金像獎則拿到最佳電影等五項獎。

兒子的遭遇加上吳景滔不錯的演技,著實很讓人同情這個小男孩;說《父子》感人好看也沒錯,但個人覺得少了些真實感,少了在觀賞完電影後會有的爽快感。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