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魚的椅子》女人的背叛

美人魚的椅子

《美人魚的椅子》The Mermaid Chair

作者:Sue Monk Kidd(蘇.夢.奇德)

譯者:朱孟勳

出版:2007/06/29(遠流)


內容簡介(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資料)

為了真愛與自由,你願意向下沈淪嗎?這是一本媲美《刺鳥》、《麥迪遜之橋》、《斷背山》的唯美浪漫小說,引人深入心靈未知的領域。

傳說在白鷺島上有座小修道院叫「聖罪惡修道院」(St.Sin),裡面有把美人魚曾經坐過的椅子,任何人只要坐上去,就能得到幸福。

潔西其實已經很幸福了,至少別人都這麼認為,擁有愛她的丈夫、可愛的小孩,但她「循規蹈矩,過著刻板狹隘的生活,從未做過令自己讚嘆的事」。直到有一天,她坐上了這把椅子後,一切都改變了。她愛上一個即將宣誓的修士,禁忌的愛讓她沉淪,讓她轟轟烈烈墜落、奮不顧身向下俯衝……

美人魚椅子的神力只是傳說嗎?還是它真能改變潔西的人生?其揭露的秘密不但溯及她母親傷痛過往的根源,但更重要的是,潔西的自我將因而靈肉合一。

《美人魚的椅子》以女性心靈豐富但未知的領域為題材,對於美人魚與聖人,心靈的激情與肉體的狂喜,有諸多生動的想像,闡述一個女人對深埋的自我的覺醒,其下筆之燦爛鮮活,也唯有像蘇.夢.奇德如此傑出的作家才辦得到。

–––讀後感–––

小說對我來說從來就不是打發時間用的工具。讀一本小說,是希望能從中獲得閱讀的樂趣的,不管是作者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幽默的文筆、故事的鋪陳布局,亦或是瞭解到不同國情的生活細節等等。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如果讀到一本比較沒有感觸的小說時,就比較會有失落感。

透過翻譯後的這部作品,依然讓人覺得文辭優美,作者對於事物或感受的描述上下了不少苦心。女主角潔西想逃避幸福但平淡無變化的生活,一次藉由回家鄉照顧母親的契機,讓她內心起了追求自己渴望想要的愛情,愛上一修道士並與之發生性關係,放棄現有的丈夫。這一段給我的感覺是,男生會背叛幸福的愛情而去追求刺激,在放棄既有的情人卻又得不到新情人後,回頭找尋舊情人,那為何女生不能這樣做呢?只是在女性意識抬頭的現代,這已是稀鬆平常的事,且根據研究統計,女性比男性更容易背叛情人。以至於這本小說讀起來感受不多。

母親切斷自己手指的的原因似乎也是該書一大謎題,前段看似母親與老修道士有染,所製造的懸疑感並不足夠,最後給的答案也過於普通。父親死因的部份本好好發揮的話會是不錯的作品,但可惜並非如此。雖然沒有看過讓作者一鳴驚人的前作《蜂蜜罐上的聖瑪利》,但頗有那只是曇花一現的感受。

–––

The Mermaid Chair

原著《The Mermaid Chair》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若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05~2009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