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裂痕》看見未來

記憶裂痕 Paycheck

《Paycheck》(中文翻譯:記憶裂痕)

導演:吳宇森

上映:2004-01-09

演員:Ben Affleck(班艾佛列克)、Uma Thurman(鄔瑪舒曼)、Aaron Eckhart(艾倫艾克哈特)

 

劇情

詹邁可遭到追殺,但是他不知道原因。這位舉世聞名的天才受一家高科技公司僱用,執行一項高機密任務,按照行規,他在完成任務後必須消除他在這期間的記憶,以免洩露任何公司機密。他的行情一向很高,這項為期三年的任務更將為他賺進八位數的進帳,但是這次他在完成任務後,並沒有像往常一樣收到一張鉅額支票,他只拿到一封信封,裝滿各種看似毫無關聯的小物件,對方更告知他說他早就同意放棄這次的酬薪。由於他的記憶已遭消除,所以他也無從得知這是否屬實,直到他發現信封裡裝的小物件竟然是查出真相的線索,於是他必須和這過去三年來與他共事並深愛的女子蕾秋攜手合作,趕在他的前僱主派人殺害他之前解開這段記憶裂痕之謎。

 

【心得區】

大部分時候看一部電影的目的,不是為了要有什麼感觸或是啟發,單純就只是要欣賞一部好看的電影而已, 《記憶裂痕》對我而言就是這樣的作品。Michael是一位靠研發科技獲得高報酬的天才發明家,代價是完成發明後得被消去這段期間的記憶。這是一部科幻類的推理電影,像是影片中擁有不少高科技:不用螢幕的立體投影(這個星際大戰、星艦迷航記都有),或是能消除特定記憶片段的科技,能把腦袋中記憶投影顯示出來的科技等。

而這位天才在一次工作之後卻發現自己放棄九千多萬美金的薪水酬勞(片名的Paycheck就有薪水的意思),換來一袋看似垃圾的物品,硬幣、放大鏡、迴紋針、通行證等。一開始不知道自己為何要那樣做的Michael,在被追殺之後才發現原來他的發明能洞悉未來,而讓他放棄天價報酬的原因便是,人類利用這機器而發生世界末日。Michael說了幾句讓人印象深刻的幾句話:人們在機器中看到什麼未來,就去讓它發生。(心有慼慼焉:就像算命一樣,有時並不是算命的準,而是它告訴我們什麼樣的未來,而我們在選擇點上選擇那樣做)

這部電影對於洞悉未來的解釋,大概是用一種能看超遠的鏡片,看到能繞地球一圈又回到原點的鏡片啥鬼的。人類對於時空向來有許多幻想或繆思,像是超越光速就能穿梭時空之類的;我覺得那很單純的就只是無知的想像力,就像古人認為月球上住著嫦娥、吳剛跟兔子那般。但這只是題外話,看這部電影時我完全不會覺得它 「不合邏輯」,就像我在看《侏儸紀公園》或是《星際大戰》一樣。但我在看《練習曲》就會覺得那部電影沒有邏輯到一個讓人看得很痛苦的地步,兩者的差異就是電影本身的「設定」,電影的設定在自己的這部影片中要前後說得過去即可。

因為導演吳宇森是華人的關係吧,可在片中看到不少中國元素:Michael練習棍術,手上轉著太極鐵球。好萊塢慣有的動作場面也很多,汽車與駕著BMW重機在馬路上追逐等;可是說是沒有冷場的一部電影。這部影片喜好程度我給九分。幾位主角我都是在之後電影中才認識他們的:《Kill Bill》的Uma Thurman 、《The Dark Knight》的Aaron Eckhart。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