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稿初體驗

遊戲雜誌

看到自己名字印在雜誌上,還真是種奇妙的感受。


事情是這樣的,最近有三家不同題材內容的媒體找上我,有雜誌、網站、出版社,想請我幫他們寫稿或是專欄。看到這些消息時,還真的是很開心,有種自己的文章已經被認同的感覺。由於邀約來的密集,但只打算一次先做好一件事情再說,只先接了遊戲雜誌的特約作家。

一開始,很天真的在那幻想,如果能在雜誌上看到自己的名字,一定很有趣吧!但實際上開始寫稿後就發現有許多問題了。目標是要介紹Facebook上的FrontierVille這個遊戲,雖然已經在網誌中介紹過這個遊戲很長一段時間了,但要把網路版的介紹化成紙面上的介紹,可不是複製到Word貼上就好。網路與紙張其中最大的差異:網路資源可說是無限的,可以大量放照片,讓觀眾能較輕易理解,再者利用超連結,可以把文章分的很清楚很細膩;但書面雜誌礙於版面資源有限,圖片與文字都得大幅的刪減,卻又得想辦法讓讀者能看懂。

我想若我說FrontierVille可得用整整一本雜誌來介紹,應該沒有人會反對。但一開始就接到版面約是四頁左右的震撼,編輯過程中文章已不是刪減,而是整個重新寫過。這時也面臨到許多困境:Facebook遊戲可是第一次介紹,這方面沒有資料可以參考。再者一個全英文環境的遊戲,怎樣用最少的版面介紹。版面與介紹順序不斷調整,在思索一個怎樣的架構才是較清楚的。我只能說,不管做什麼事,要當第一個嘗試的人,所花得時間得是後來的人的幾十倍,甚至幾百倍。加上這次用了近500張圖片,也是抓圖抓到我快瘋了。

這段期間只要不是工作的時間,就是拼命寫、拼命改,每天都寫到凌晨三點,隔天七點又得起床,感覺腦袋都要爆炸了。有幾天甚至是早餐買了放在桌上、午餐買了還是繼續放在桌上,等到發現肚子很餓時,已經下午三點了。我開始能慢慢原諒富堅義博為什麼拖稿可以拖上一整年這件事情了。XD

不過說真的,這雖然不是一件什麼了不起的事情,不過就是一篇小遊戲的稿子而已;但我依然是十分認真的去撰寫,對我來說,一件事情如果不肯認真做,那不如就不要做了!

當那期雜誌推出後,在書店看到時,還不太肯定的拿起來看一下封面有沒有這篇介紹,看到時還開心的偷笑了一下之後,再把書放回去。而當我隔天拿到該本雜誌時,一開始還不敢打開來看,總覺得初次嘗試的水準並沒有達到我自己的目標。後來主編打來要我看一下資料有沒有錯,這時我才翻開來看一看自己的作品倒是長怎樣。XD

查證的時候,馬上就嚇到了,有一整個表格的欄位是錯位的!我很確定我送出的稿子是正確的,因為我至少校正了十次。想一想,應該是結稿那天,FrontierVille居然連三天有更新,我在最後加入的圖片(當時還沒開放的倉庫),因為是最後才加的,這張圖沒有按照編號排列,應該就是這裡出錯,以至於整個列表圖跟文都錯位了。雖然覺得可惜,但看到後面辛辛苦苦整理的收藏品、任務表列出來的資料還真是壯觀啊,就覺得很有成就感。XD

最後,稿費是算字的,所以銷售量與我並沒有關係。但一來我真的很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喜悅,二來,我想鮮少有雜誌願意突破測試英文遊戲這塊,於公於私,我都該跟各位分享才是。

(有錯字請大聲告訴我,謝謝。)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10 Responses

  1. 哇係兔表示:

    恭禧char !!!

    偶來幫忙找找看錯字,不知是不是….
    最後第二段
    這張圖沒有按造編號排列—> 是按照嗎 XD

  2. hippo表示:

    真用心大大的→言贊!

  3. orz表示:

    我來吹毛求疵一下XD

    一開就接到版面約是四頁左右的震撼
    —>是"一開始"吧

  4. Gloria Tsai表示:

    真是太棒了!!
    加油:)

  5. dinosaurs表示:

    是的,感謝兔。(握手)

  6. dinosaurs表示:

    謝謝河馬兄的鼓勵。

  7. dinosaurs表示:

    這不是吹毛求疵,是我漏掉字了。ㄎㄎ
    感謝你啊。

  8. dinosaurs表示:

    謝謝Gloria啦,我會努力的。^^

  9. 草莓表示:

    小豪~
    這本雜誌哪個商店有在賣?
    我去捧場一本^.^

  10. dinosaurs表示:

    這一期的雜誌可能已經下架了喔,因為下一期已經推出了。草莓有這份心意我就很開心了,謝謝妳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