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佰與歷史課本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老一輩的提過他們小時候躲空襲警報的事,就算沒聽長輩提過的也大概知道此事,但有件事情很有趣,試著問你身邊的人看看:日據時代的空襲警報,那些炸彈是誰丟的?

我想有七成以上的人會說是日本人吧,但仔細想一下,那時日本正統治著台灣,幹麼用炸彈炸自己啊!


防空洞

我家旁邊就有一個防空洞,在家裡附近也可以隨處看到防空洞,那是跟我生活很貼切的東西。


事情發生大約在10年前,當時我正在聽伍佰的歌,聽到了一句「聽說是美軍要來炸台灣的日本兵仔」之後感到很好奇,

在我認知中,美國哪時候炸過台灣了?那不是萬惡的日本人才有可能會做的事嗎?

我跑到客廳去找奶奶尋求解答。(我跟奶奶是用台語溝通的)

我問奶奶:你細漢時(小時候),有躲過空襲警報嗎?

奶奶說有啊,神情激動的描述當時的情形。

接著我又問:那你知道是躲誰嗎?誰要炸你們?

奶奶想了一下後說不知道。

我又問,那你覺得是誰要炸你們?

奶奶說,大概是日本人吧。

同樣的問題我也在之後問過我外婆,但她也不知道當時在躲誰,因為那時他們年紀太小,只知道要跟著大人逃命,而不知道這個丟炸彈的「兇手」是誰。


之後我上網看了很多資料,才知道原來丟炸彈的是美軍。怎麼台灣這段這麼重要的歷史我卻不知道,還敢大言不慚的說自己愛台灣,我實在是感到慚愧;就好像被警察抓到的嫖客一樣,對著警察說身旁的女人是我深愛的女友,我卻連她的名字都叫不出來那般。

怎麼印象中國小國中的課本並沒有提到太多這段歷史(我是七年級初段班),對一個國小拿第一名市長獎畢業的學生不知道這段歷史來說(這段不是為了炫耀,而是要說並不是因為我沒在唸書),這實在是很諷刺。

我會直覺性的認為,這是政府刻意隱瞞而讓民眾忽略的歷史。原因很簡單,當時國民黨為了與共產黨對抗,刻意拉攏美國,且污衊上一個政權來提高自己對台統治的合理性。神化美國的地位,對台灣土地進行轟炸這件事情,選擇了忽略不提。大家都知道台灣的歷史,若以最就居住在這的先民與其子孫來說其實非常悲情,先後被許多異國統治過,葡萄牙、西班牙、鄭式、清朝、日本、中國國民黨。但我們現在是一個群體,一個國家。而國民對自己國家歷史瞭解的程度,實在少的可憐。回到最前面的問題,問問那些七零年前出生的百姓,有幾個人知道這空襲的炸彈是美國人丟的?

這裡不是要說「兇手」是美國人,我們都恨錯「殺父仇人」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太平洋戰爭,美軍雖然轟炸台灣,但那是因為當時台灣是日本的領土;也因為是這次的戰爭,台灣才脫離了日本的統治。歷史都過去了,而且也無法改變,都到了現代了,歷史不該被隱瞞忽略。(我不覺得讓民眾知道這段歷史會減少國民對美國的崇拜)

別以為只有我呆呆得認為防空洞是用來躲日軍的,把這問題問問你身邊的人,看看有多少人會知道炸彈是誰丟的。甚至,台灣有許多廟宇有著「媽祖顯靈接日軍丟下來炸彈」的傳說,廟裡的碑文上清清楚楚的刻下來台灣人對歷史不瞭解的鐵證。

看來,我的國小歷史課本在當時就該去丟了,伍佰的CD讓我知道的歷史還更多。


《樹枝孤鳥》

附註一:文中提到伍佰那首歌是《空襲警報》,收錄於1998年發行的《樹枝孤鳥》專輯。

附註二:這是四月時想寫下的日記,拖到現在才寫,語意已不如當初想表達的般通順完整。

附註三:關於文中提到,台灣人對美軍轟炸台灣歷史不瞭解之狀況,可參閱《地圖會說話》轟炸臺灣:媽祖與貓一文。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12 Responses

  1. 喵喵表示:

    我知道是美軍轟炸台灣的啊~很久以前舊知到!

  2. brandy yang表示:

    應該不是五佰,是作詞的人讓你懂那麼多吧!哈哈~

  3. dinosaurs表示:

    我太孤陋寡聞了. XD

  4. dinosaurs表示:

    一聽就知道你不是伍佰的粉絲, 伍佰大部分的詞曲都是自己做的喔.

  5. Enchain表示:

    我小時候聽過長輩提起躲空襲的經驗,當時大家都喊說是"B29來啊"(請用台語發音),應該是美軍的超級堡壘轟炸機B-29轟炸機。誠如版大說的,這段歷史只存在上一代長輩的記憶中,有興趣的話,上google可查到相關史料。

  6. 我六年級的表示:

    "被警察抓到的嫖客一樣,對著警察說身旁的女人是我深愛的女友,我卻連她的名字都叫不出來" 哈哈~ 這段好笑。
    我是六年級的,我知道。但應該不是從學校歷史課學到的….. (話說學校敎的東西都沒用,這應該大家都知道?)
    不知是從哪聽說,美軍轟炸台灣時原本分不清楚日本人的房子和台灣居民的房子,後來是用「炸黑色屋頂,不炸紅色屋頂」這招

  7. dinosaurs表示:

    我想可能跟地區性也有關係, 有些地方可能被炸之後, 是有地方能一直被提起的, 成為耆老的泡茶聊天話題, 而在台北比較沒有這種條件, 所以比較少有人提起.

  8. dinosaurs表示:

    我也是主要想抱怨, 我不是從課本學到(也沒有從老師口中聽說), 而是在課外讀到.
    我想無差別攻擊的狀況還是有的, 是有聽說美軍明明看到是民眾不是軍人, 還是用機槍來掃射. 我想當過兵的都知道, 所有人都得當兵的狀況下, 總有善良的人與凶狠愛玩的人, 紀律能規限的大多只跟"打勝仗"有關的.

  9. Kiat Yeow表示:

    嗨 我把空襲警報歌詞翻譯成英文 有在附註那裡提到您在這裡說的美軍轟炸在台日軍的意見 請看 http://narrativeautumn.com/?p=155

  10. dinosaurs表示:

    呵呵,翻譯成英文,很有趣也很有意義,佩服。^^

  11. ialeou表示:

    當時絕對是無差別攻擊
    對同盟國來說
    臺灣就是日本領土
    台人跟日人在國際間是被畫上等號的
    臺灣人當時的國籍是日本
    而且當時主要都是攻擊人口稠密的市區
    空襲是高危險性的任務
    沒人有空慢慢分類屋頂顏色
    軍人也不是吃素
    早就對任務內容會造成大量傷亡麻痺了

    至於為什麼政府要掩蓋這段歷史
    主因不是為了要神化美國
    而是中華民國空軍也有炸過臺灣

  12. dinosaurs表示:

    這段歷史呢,我是有看過不少篇相關的文章介紹,但主要是想以自身經驗,以及奶奶那一輩百姓的印象來陳述這件荒謬的事。也 ialeou 的看法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