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殺犯的女兒》所有過錯都能彌補嗎?

《謀殺犯的女兒》

《謀殺犯的女兒》

『國外書評家讚譽:梅爾斯將是下一位茱迪.皮考特』

看完這整書,只能說封面上寫得這句話形容的還真是貼切。

故事描述一對姊妹目睹母親被父親殺死,而在這件悲劇之後,這對姊妹中的姊姊選擇隱瞞這段往事繼續生活下去,妹妹則是選擇面對。作者透過這對姊妹成長的過程,展現出她豐富的觀察力,是一本讀起來隨處都能有所感觸的書籍。

以下心得有小小地雷

事件發生在這對姐妹都還很小的時候(一個9歲一個5歲),之後爸爸坐牢,兩姊妹的阿姨拒絕領養她們,把姊妹送到孤兒院去。作者在這一段把親戚的那種冷言冷語寫得很真實。而後姊妹被送到孤兒院,以及姊姊積極尋找寄養家庭的部份,更是這本書的精華之處。記下幾個我覺得作者觀察很細膩的地方:

.要能做大家期望妳做的事,但不要在意別人怎麼想。P.47

 很有道理的話。

.在達菲,哭只會讓情況更糟糕。p. 67

 在孤兒院或是監獄,哭只會讓你成為被欺負的對象,很多時候在學校也是。

.當醫生的話,總是會當那個做決定的人,而且是正確的決定,畢竟當醫生就是要救人、要對症下藥。不管發生什麼事,醫生都知道應該怎麼處理。p. 80

 人們總是對於醫師賦予了上帝的任務。XD

.梅莉不知道該怎麼稱呼柯恩太太的情形,以及露露認為認為柯恩家收養他們的心態。P. 120 & P. 129

 描述得很細膩真實

.雖然知道問題的答案,我還是假裝不曉得,因為柯恩醫師向來很喜歡自己知道別人不知道的事。P. 138

 個性塑造的很成功,簡單一句話就讓人瞭解柯恩醫師的個性。其實,人人心中都有個柯恩醫師。XD

.特別是在女兒面前,假裝自己生日快樂是我應盡的責任,而不是我自願的。P. 243

 媽媽們辛苦了。XD

.光是長得漂亮沒有用。學會怎樣對待別人比外表還重要。P. 338

 同理可證:帥有什麼用,還不是被卒子吃掉。(誤)不能只注重外表,很簡單的道理,但不容易作到。

.好像覺得在這樣窮酸的狀況下慶祝感恩節是很丟臉的事。P. 339

 把那種自卑的心態寫得很真實

.海倫凱勒說:『許多人不清楚真正的快樂是什麼:要獲得快樂,不是透過自我滿足,而是要積極尋找人生的志向。』P. 370

 套句少林足球的台詞:一個人如果沒有了志向,那跟鹹魚有什麼不同。志向絕對是除了自己以外,另一個會陪伴你終生的東西。

.「為什麼?」德魯沒敷衍我,說「噢,不會吧」,也沒說「才回這回事」,反而問我為什麼。P.381

Advertisements

 會問為什麼,就是因為在乎。但我們往往不喜歡別人問我們為什麼,歸咎其原因,大多是因為我們也不知道答案而惱羞成怒。

.或許要等到我們明白自己的渺小,才會好好珍惜自己最愛、最寶貴的東西。P. 378

 這句話說得真好。唯有明白自己的渺小,才知道自己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偉大,才會學會珍惜。

.連自殺都沒勇氣了。但是軟弱的人通常也是最危險的,失敗會讓這種人更糟糕。P.387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連保護自己都不敢的人,怎麼可能不被欺負,更別說能保護他人了。

 

覺得歐美作家特別擅長在生活中觀察細微,這或許是從小培養吧。在教導孩子時,願意讓孩子去嘗試,去尋找自己的興趣;而非直接告訴孩子答案,幫他們選擇各種事物。反應在寫作這件事情上就很明顯,歐美的小說常常一本書可以讓人找到10幾處佩服作者觀察細膩之處,但中國文學則較為注重用詞精美,可能10幾本書找不到一句讓人有所感觸的句子。光靠華麗詞藻已不符合這時代需求,使用中文人口應有10億之多,但能全球暢銷的中文作品幾乎沒有。我們不能老是靠一本西遊記在撐啊。:P

這本書的優點說了很多,但劇情上後期有點無力,尤其是女孩成年後,幾乎就只描述性這件事情。XD

兩個女孩,一個選擇假裝自己的爸爸不是殺人犯,而是父母在一場車禍中身亡的姊姊,一個選擇在別人期待下仍然與父親聯繫,常去探監的妹妹;逃避或面對,那個能真正釋懷(或者說快樂)?

似乎沒有。大多數時候,已經造成的傷害通常都沒有辦法彌補,童年造成的陰影尤其嚴重。於是乎,體驗到這個道理的人類開始往預防之路努力。如果您幸運的在成長過程中沒有受到太多的傷害,那是很值得珍惜的幸福,可以的話,也請試著去幫助那些運氣比較不好的人們呀。

對了,這本書也是交替用姊妹兩人的角度去敘述故事,跟茱迪.皮考特常用手法很像。

 

【書籍資訊】

《謀殺犯的女兒》The Murder’s Daughters

作者:Randy Susan Meyers(蘭迪.蘇珊.梅爾斯)

譯者:李儀芳

出版:2010年07月28日(高寶)

 

露露從來沒有忘記那一天,世界彷彿只剩下一片血色:媽媽躺在廚房地板上,胸前的傷口像是壞掉的水龍頭一樣不斷冒出鮮血;妹妹梅莉的衣服從中間裂成兩半,血跡沾滿了整個房間;爸爸手裡拿著刀子站在妹妹身邊,血不斷地從他的手腕上滴下。

那天之後,她們成了「怪物的小孩」:她們是謀殺犯的女兒。

假裝是一對因車禍失去雙親的姊妹並沒有讓她們比較好過,要在童年的陰影和旁人惡毒的言語下尋找能讓自己安身立命的角落太過困難,於是露露把自己變成一棵仙人掌,多刺、不易親近,卻仍然渴望水分的滋潤;梅莉則選擇當一朵玫瑰,甜美、討喜,卻不真正為誰綻放。露露和梅莉心中的創傷從來沒有過去,她們彼此依靠,也彼此指責,心裡其實有著相同的焦慮:這個世界對她們來說是不安全的。

露露和梅莉苦苦掙扎了三十年,如履薄冰地在現實與過去的創傷之間維持著微妙的平衡,只為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但當露露的女兒意外成為挾持事件的人質時,一切再也無法隱藏,她們都知道,處理過去殘餘的時候到了……

 

《The Murder’s Daughters》

原著:《The Murder’s Daughters》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若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10~2014

Advertisements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訪客表示:

    許多人 "部"清楚真正的快樂是什麼

  2. dinosaurs表示:

    謝謝你,已經改好了。

  3. ruby表示:

    great

  4. dinosaurs表示: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