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 DAY‧幸福日》男女大不同

《PAY DAY‧幸福日》

作者:山田詠美

譯者:長安靜美

出版:2004年05月28日(方智)

 

【內容簡介】

《PAY DAY‧幸福日》在日本出版後獲得廣大讀者的歡迎與好評!
「山田詠美果然很厲害!這是一本完美的小說,完全沒有缺點。」
「這是一本描繪『愛情到底為何物』到極致的愛情小說。」 
「沒有所謂的永遠,因此更應該把握當下的瞬間……如此一來,人才能夠繼續前進。」

PAY DAY,發薪日── 一個會給大家帶來幸福的日子。

即將滿17歲的雙胞胎兄妹,因父母離婚而不得不分開。哥哥哈莫尼與父親住在美國南部的一個小城鎮;妹妹羅蘋與母親住在紐約。911事件讓他們再度重逢,面臨到分離、戀愛、家庭等問題,然後失去了最重要的人……各自展開了新的幸福人生。

本書是山田詠美隔了10年後,又一部青春小說代表作。以美國南部鄉村和紐約大都會為故事背景,描繪出許多豐富樣貌的長篇小說。文字描寫真摯細膩、清新感人,讀完後讓人擁有滿滿的幸福與希望。

 

【作者簡介】

山田詠美,1959年生於日本東京,本名山田雙葉,為三姐妹中的長女,自幼受母親影響而愛好日本文學。明治大學文學部日本文學系肄業後,曾在銀座、六本木等地從事公關公主的工作,偶爾也兼任模特兒。其特異獨行的作風與不平凡的經歷,每每使她成為媒體注目的焦點。

1989年,與小自己七歲、任職美軍橫田基地的美籍黑人結婚。1985年以《做愛時的眼神》獲第22屆文藝獎,而躋身文壇。1987年以《戀人才聽得見的靈魂樂》摘下直木獎;1988年發表的《風葬的教室》獲第17屆平林泰子文學獎;同年出版的《跪下來舔我的腳》為半自傳小說,引起廣泛討論;之後的《垃圾》奪得第13屆女流文學獎;1996問世的《野獸邏輯》也獲得泉鏡花獎;《A2Z》曾獲得讀賣文學獎的肯定。

 

【讀後心得】

這是一本用日式風格寫法寫一個美國背景故事的小說。

先來說個人觀察中,日式風格小說有什麼特色呢?舉個例子來說,像是134頁的「K超市」就很常在日式小說中出現,日本作家似乎很喜歡用這種日文加雜英文單字的稱謂名詞,如果「高雄女子高級中學」在台灣簡稱為「雄女」,日式小說上則常會用「K女」。(這似乎也很常出現在日本的新聞報紙等媒體上,若是在台灣,大多會用「高雄某間女子學校」來稱呼。)

再來就是日本現代的小說似乎比較多沒有什麼故事性,常見描述日常生活瑣事的內容,整本小說充滿無力的陰鬱感,好像人生沒什麼值得開心的事情似的。(抑或是台灣較常引進這類的小說來翻譯?)

*當然日本也是也故事劇情精彩的作品,但似乎比較常出現在漫畫中。

亞洲國家似乎比較注重文字的表面美感,文章大多抒發鬱鬱寡歡的情緒,這或許是亞洲國家天性較為保守,情緒也比較壓抑所造成的吧。

一個日本作家,怎麼會去寫美國為背景的小說呢?這是我一開始看書時的疑惑,而解答在翻到作者介紹時找到:山田詠美,與小自己七歲、任職美軍橫田基地的美籍黑人結婚。

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書中也有不少描述黑人遭受種族歧視的問題,也有「911事件」家屬心情感受上的描寫。只可惜觀察描述不深,閱讀起來的感觸也不是那麼明顯。

本書明顯採用第三人稱角度去敘述故事,但文中多處夾雜第一人稱的想法,閱讀上頗難連接,寫作技巧頗有增進空間。

對於愛情中女性心態上的描述是作者的強項,紀錄下幾段我覺得不錯的描寫:

.誰叫你一點都沒有表現遺憾的樣子。P.199

這段故事在說,女主角羅蘋的奶奶生病住院,所以跟男友尚恩的旅行要取消了,尚恩跑來安慰羅蘋
說沒關係,結果反倒被羅蘋的任性反應氣得不知所措而動怒。然後羅蘋就說出這句話了。

這應該算是男女天性上的差異吧,大多數男生較為就事論事,奶奶生病了而取消旅行這是理所當然的選擇;但是女生就是想要感受到自己被在乎,雖然只要裝個樣子對女生展現出失望的樣子即可,但這衝突往往就是男女天性上的差異。

如果男女朋友間要減少衝突,就得盡量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才有辦法化解了。

Advertisements

 

.不找個人說就不甘心,難道愛行總需要個證人?P.203

喜悅或悲傷是需要分享的,尤其是關於愛情。難怪女生談話內容最多的前三名就包括了聊自己的另一半。(第一名好像是八卦)

 

.自己的愛情順利的話,就能對別人的愛情也寬宏大量。P.209

很貼切的觀察描述,當你自己沈浸在愛情的美好時,看到別的情侶通常也更願意大方的由衷祝福對方也能幸福,或是對於那些處在「追求者」身份的人給予正面的鼓勵。

 

.我們擁有太多棒球、籃球或牛排的事情,其中之一就是眼淚。P.276

男生對女生的眼淚還真無招架之力啊。

 

.永恆啊!這世界一開始就沒有永恆,就正因為知道什麼都沒有,所以人們才拼命製造啊!P.323

就因為沒有完美的人,所以小說、電影、漫畫才拼命製造,一樣的道理。

 

PAY DAY!!! ペイ・デイ!!!

原著:PAY DAY!!! ペイ・デイ!!!

 

謝謝觀賞。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若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00~2004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阿公表示:

    Great

  2. dinosaurs表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