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名狀》犧牲少數換取最大利益

投名狀, 陳可辛

《投名狀》

這部電影集結了三大華人明星,演過最多電影、出過最多專輯的劉德華,功夫皇帝李連杰,超級帥哥金城武(母親是台灣人,所以也算)。

當初因為《投名狀》電影宣傳曲這首MV(也叫投名狀)常常在電視上播放,聽了也非常喜歡,發現裡頭有一幕劉德華痛哭的場景,看完直喊「劉德華總算會演戲了!」,而一直想去看這部電影,但直到最近才有去借DVD來看。

首推演員演技,三大主角劉德華、李連杰、金城武演技都有很大的突破。

戰爭場景部份,屍體遍佈大地相當震撼。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

故事敘述龐青雲在戰場上裝死而躲過一劫,之後因為身手不錯而被拉入山賊營寨陣營,

而後他勸山寨頭頭趙二虎、姜午陽從軍,三人立投名狀結義為兄弟。

之後不斷打仗來擴大陣容,直到準備打下蘇州、首都南京(這時才知道這是在講),

最後龐青雲被慈禧太后封為兩江總督,但必須除掉趙二虎,他也這麼做了,

這事不被三弟姜午陽認同,決定依照投名狀規定殺掉龐青雲。

 

投名狀, 李連杰(龐青雲)

一開始看出來龐青雲是怎樣的人,看似為了自己利益而不斷犧牲兄弟,

先是用800人去打5000人,再來殺掉強姦民女的兄弟,最後甚至不惜殺掉自己結義的二弟。

但後來當他冒死像太后建議免除兩江三年的稅收時,可以知道他是真的為了全國的百姓在努力,且不惜犧牲一切。

與其說這是一部講兄弟結義情誼的電影,小豪更覺得電影是在表達那種為了最大利益,而什麼都肯犧牲的人,

龐青雲不惜當眾跟二弟下跪、不惜跟差點害死他的仇人何魁借糧食、不惜被兄弟厭惡而殺掉強姦民女的兵,

為了讓現在的部隊全部都有飯可以吃,而對用饒其性命作為條件開城投降的全城士兵,下令全部屠殺。

很多時候,大部分人會被情義、道德、世俗規範所限制,像趙二虎為了讓投降士兵有飯吃,代價可能是連自己的軍隊都全軍覆沒。

能做大事的人,絕大多數都不會被這些規範所限制,他們做的事不見得是對的,但他們知道自己要什麼。

因為先天的條件是有很大差異的,生在達官貴人家只是少數,而偏偏這些人往往看不見世間疾苦,

而有心要做大事的人,為了趕上這差距,只好做出那些別人做不到的選擇,龐青雲也是一路跪著三位大人,被三位大人利用,才換到最後太后的免稅承諾。

龐青雲知道自己做的事是錯的,但他還是選則他計畫中的道路,這從他殺了一個無辜的人時說「記住我這張臉,下輩子投胎找我報仇」可以看出。

李連杰演技很棒,以前都演英雄,這次前半部有塑造出那種壞人的感覺。比起現在功夫片之王,只有一種表情的甄子丹好太多了。

 

投名狀, 趙二虎(劉德華)

以前總覺得劉德華不管演誰,都只是在演劉德華,但他一直是我很敬佩的藝人。

而從《墨攻》開始覺得他總算不是在演自己了,《投名狀》更是讓我驚嘆他的進步。

Advertisements

 

投名狀, 姜午陽(金城武)

放金城武照片只是想騙些點閱數。(大誤)

金城武演得也不錯,這三位男主角都是小豪從小看到大的電影明星呀,看起來還是一樣帥氣。

 

投名狀, 蓮生(徐靜蕾)

當初看到趙大嫂時,只覺得這女生即使扮成村婦,還是有股非常迷人的魅力。

覺得她雖然不愛趙二虎,但礙於環境下,加上二虎對她很好,於是就一直跟著二虎,

但是又想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男人,於是跟龐青雲有了一夜情,

是那種介於傳統與現代間掙扎的女性。

 

投名狀, 民女

躲在床底下的民女,因為大小姐長得很正,又有露點鏡頭,網路上的詢問度很高。

後來《讓子彈飛》也有相同的情形,但戲中的民女就此爆紅。

 

投名狀

今有龐青雲、趙二虎、姜午陽,納投名狀、結兄弟誼。生死相托,吉凶相救,福禍相依,患難相扶。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天地做證,山河為盟,有違此誓,天地誅之,人和一心。

當初看到殺外人這一段,腦袋著想著,這應該是種共同犯罪的結義儀式吧,

你知道我殺人,若我背叛你,你就可以去告官,三人間彼此有著共同的秘密。

之後上網查,「投名狀」出自《水滸傳》,本來是「頭名狀」,

當初林沖要加入涼梁山泊時,就被要求下山去殺一個外人,砍下那人的頭作為證物,從此跟其他兄弟義結金蘭。

 

經典對白

這部電影當初在網路有非常多經典對白在鄉民間流傳,大概從周星馳的電影走紅後,電影就很常走這種行銷模式。

 

投名狀, 安心上路!

安心上路!

 

投名狀, 記住我這張臉,下輩子投胎找我報仇

記住我這張臉,下回投胎找我報仇

 

投名狀, 搶錢!搶糧!搶娘們!

搶錢!搶糧!搶娘們!

 

投名狀, 兵不厭詐!這是戰爭!

兵不厭詐!這是戰爭!

 

投名狀, 人無信就是畜生!

人無信就是畜生!

 

投名狀, 大哥是對的!

大哥是對的!

 

【電影資訊】

片名:投名狀(The Warlords)

片長:126分

上映:2007/12/28

Advertisements

導演:陳可辛

演員:

李連杰 ………… 龐青雲
劉德華 ………… 趙二虎
金城武 ………… 姜午陽
徐靜蕾 ………… 蓮生
郭曉冬 ………… 黃文金
魏宗萬 ………… 陳公
顧寶明 ………… 狄公
王奎榮 ………… 姜大人
石兆琪 ………… 何魁

 

內容簡介

十九世紀中葉,舉世都在動盪變革中:歐洲─德意志帝國成立;美國─南北戰爭;日本─明治維新;中國─鴉片戰爭、香港被割讓、太平天國定都南京…;風起雲湧,此起彼落。時代的巨輪不會稍一止息,全世界在戰亂中走向現代,時勢造就了英雄的誕生,亦摧毀了人性的純真…

在屍橫遍野的戰場裡,一名全軍覆沒的將領在死人堆中爬出來,龐青雲(李連杰 飾),如行屍走肉的青雲投靠了一幫竟敢打劫太平軍的山賊,匪幫首領趙二虎(劉德華 飾)乃一條光明磊落的好漢,在亂世中淪為強盜,帶著幾百人到處劫掠,他為人盜亦有道,所以深得眾心。率性而為的二虎最重視兩個人,一個是有如親弟的孤兒江午陽(金城武 飾),一個就是妻子蓮生(徐靜蕾 飾)。

午陽有狼的野性和少年的天真浪漫;他視兄弟情義比生命更重要。在打劫太平軍糧車的一役中,青雲這個陌生人替他擋刀受傷,令他對青雲的崇拜竟超過對二虎的崇拜。

及後,二虎等人的山村被清軍洗劫,村民飽受摧殘傷亡慘重,午陽極力贊成由青雲帶領他們投效清廷以謀生路,二虎為了一班兄弟,他不計較個人得失,願將大哥地位拱手讓給青雲,三人立「投名狀」結義,發誓要同生共死。

蓮生是當年被二虎強行救出的「揚州瘦馬」,雖然不用當小妾或歌妓,但是山寨的歲月也非她所願,作為亂世的女性,她有選擇嗎?有,青雲的出現令她內心蠢蠢欲動。

重新站起來的青雲,為實現天下沒有戰爭的太平盛世夢想,借助二虎、午陽的力量,成立「山字營」暫時為清廷效力,欲借助攻打太平天國結集軍力;但是隨著大權在握,他變得越來越野心勃勃!

青雲距離成功僅有一步之遙,但他的作為,卻違背了當天「投名狀」的誓言。就在榮任江蘇巡撫的就職大典上,就在權勢如日中天的最輝煌時刻,青雲竟橫死於刺客刀下…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05~2009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謝謝觀賞,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用複製全文的方式複製文章。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