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寂境》當世界只剩下一個人

《末日寂境》(Z for Zachariah)

《末日寂境》(Z for Zachariah)

故事描述人類引發一場核子大戰,世界各地都受到了核污染,人類幾乎都死光了,

但是尚有一個山谷未受到污染,小女孩安獨立在此生活了一年,

有一天,來了一名訪客,然後…(故事各位自己去翻書看吧)

故事很引人入勝,會忍不住一直翻下去,想知道劇情到底如何發展,

採用主角安第一人稱的日記方式敘述故事,

作者思緒清晰、邏輯暢通,讓故事讀起來頗有真實感。

 

《末日寂境》(Z for Zachariah)

這是參加博識圖書新書試讀的活動(參閱:捐書計畫),出版社居然有打上收件者名字,真有心。

 

題外話1

至於書名則是來至於故事中,安讀過的一本《聖經字母書》(68頁),

A來自亞當 (Adam)

B來自便雅憫(Benjamin)*一般都翻譯成班傑明,不知譯者是否有其他考量?

C來自基督徒(Christian)

Z來自撒迦利亞(Zachariah)

亞當是第一個男人,那撒迦利亞就是最後一個人,意旨女主角的狀況。

這種書名就很難照字面意思去翻譯。

 

題外話2

這本小說在作者過世時,尚未寫完,事由他的妻子與女兒根據他遺留的筆記補完。

書於1974年出版(天啊,我都還沒出生),而後獲得不少兒童書籍獎項,

在美國似乎是不少中學老師喜愛推薦的課外讀物之一。

但即使是現在來看,依然不會覺得有任何突兀的地方。

 

題外話3

這部作品已經要改拍成電影,2011年11月就可以在網路上看到電影預告片了。

由飾演《悲慘世界》中成人珂賽特的亞曼達.賽佛瑞與《星際爭霸戰》的克里斯.潘恩共同主演。

Chris Pine, Amanda Seyfried & Chiwetel Ejiofor Join Z For Zachariah

Advertisements

 

以下心得談及詳細劇情,建議讀過書之後再看。

 

作者羅伯.歐布黎恩在這本書中的寫作技巧很引人入勝,他會先告訴你一件事,再來說這件事的發生過程。

一開始先提到遠方有「煙柱」,但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慢慢的在拼湊出小女孩安.伯頓在這生活一年了,家人為了去尋找其他生還者而有去無回,

本來安以為自己可能是地球上唯一生存的人類,

但那煙是炊事的煙,有人逐漸往安所居住的山谷過來了。

來到山谷的是一個穿著防護衣的男人,

安一開始想先觀察這個男人,才決定是否要現身,

但男人因為跳入核污染的池水中游泳而生病,安只好現身去照顧他。

這個男人叫做魯宓斯,安對他曾有著小女孩美妙的結婚幻想,

而在照顧他時才發現他曾為了一件防護衣而殺人,

事情的衝突是這樣的,魯宓斯跟同事因為躲在地下室研究防輻射的塑膠而逃過一劫,

但同事想穿著防護衣去看看妻兒是否還活著,魯宓斯怕他一去不回而有了爭執。

而後因為魯宓斯對安做出一些親密的動作,讓安起了防範之心,

安甚至躲回山中的山洞,把家裡讓給魯宓斯,

安本打算跟魯宓斯避不見面,又同時照顧好田園等生產工作,

不過隨著魯宓斯把耕種機器鑰匙拔走、把商店鎖起來,又想讓她受傷來軟禁她,

故事瞬間走向驚悚,最後,安還是沒有殺掉魯宓斯,

選擇拿走防護衣另尋他處有生機的地方。

 

作者頗顧忌到故事發展的邏輯正當性,像是山谷間為何不受核污染?(因為有獨立的空氣循環)

或是為了讓人生存下去的物品供給,(所以有雜貨小舖,連這間店有什麼物品都有做解釋)

而不是為了說故事,恣意妄為,完全不顧邏輯。

 

比較令人感到訝異的點,

像是安不是選擇殺掉這個對她有威脅的男人,但也不是妥協的被控制。

照一般的小說發展,我還以為魯宓斯會在攻擊安時,不小心死亡,

Advertisements

這樣比較符合讀者「惡有惡報」,讓讀者覺得「正義被伸張了」,

而又同時維持主角「善良」的形象。(符合社會道德規範)

作者想表達什麼,以牙還牙不是唯一處理事情的辦法?這個小豪就沒看出來了。

又或者安發現她努力照顧了魯宓斯那麼久,而魯宓斯居然連謝謝都沒說,

是否是在暗示魯宓斯個性上的自私?(但是小豪會想,所以呢?)

故事中有不少情節是可以拿出來讓人思考與討論的地方,

像是如果你是故事中的安,你會怎麼做?

但小豪會單純把它當成一個精彩的故事來看。

 

【書籍資訊】

Z for Zachariah

書名:《末日寂境》(Z for Zachariah)

作者:Robert C. O’Brien(羅伯.歐布黎恩)

譯者:韓良憶

出版:2013/09/01(博識圖書)

 

內容簡介

當世界還很文明,周遭也尚有其他人時,期待有人來訪,並沒有什麼大不了;但是當周遭並無其他人時,可就不是這麼回事了。我是逐漸才了解到,有比孤零零一個人更糟糕的事。

核戰摧毀了一切。在死寂的大地上,不見任何生命跡象,處處都被放射性物質和神經毒氣汙染了──伯頓谷是唯一有生機的地方。

十六歲少女安.伯頓獨自在這裡生活已經一年。她的父親和哥哥開車去尋找生還者,一去不返。她靠著養牲口、種田、採果和雜貨店的存貨過活。她無法離開。只要踏出谷外,暴露於輻射汙染,必死無疑。

全世界只剩下她一個人。

直到有一天,一個陌生男子出現在她的望遠鏡頭之中,穿戴著防護衣和頭盔,手持科學儀器,一步步接近她的家。

來了一個男人,情況整個變了。如果他們是世上僅存的一男一女,她該如何面對他?他是福音還是威脅?安.伯頓孤立無援。任何行動都攸關生死。這是一場毫無退路的考驗。

 

本書特色

跨時代經典 引領話題40年!

「愛倫坡獎」、「珍.亞當斯圖書獎」 雙料大獎

美國圖書館協會評選「百大青少年讀物」

丹尼爾.布恩圖書館評選「史上最佳25部青少年奇幻小說」

Advertisements

 

《蜘蛛人》陶比.麥奎爾搶下電影版權擔任製片,

《悲慘世界》亞曼達.賽佛瑞、《星際爭霸戰》克里斯.潘恩 擔綱演出

綜合科幻、懸疑的情節,伴隨無數美國人的成長記憶,讓原本不喜歡看書的人,從此愛上閱讀,無法回頭!美國中學課堂、書評部落格、讀書會,討論話題延燒40年,至今不墜!

 

作者介紹

羅伯.歐布黎恩 (Robert C. O’Brien)

本名Robert Leslie Conly,一九一八年出生於紐約市布魯克林區,曾就讀於威廉學院,畢業於羅徹斯特大學。他曾任《新聞週刊》(Newsweek) 和《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 等刊物的記者和編輯。在人生最後十年,他傾注心力撰寫兒童小說,用筆名羅伯.C.歐布黎恩發表,其作品《實驗鼠的祕密基地》(Mrs. Frisby and the Rats of NIMH) 曾獲美國童書最高榮譽紐伯瑞獎。他於1973年辭世。

 

譯者介紹

韓良憶

美食旅遊作家,曾旅居荷蘭十餘年,目前定居台北,樂於烹調、旅遊、閱讀、看電影、聽音樂、散步,過簡單的日子。著有十多本繁體書,簡體書已出版四本,譯作更多,包括《柳橙不是唯一的水果》、《黑暗中的人》、《如何煮狼》等,不勝枚舉。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10~2014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回應或點個讚,謝謝觀賞。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