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罪大王》道歉的藝術

謝罪大王 ,水田伸生

原以為單純只是一部搞笑片的《謝罪大王》,看完才發現這部電影不是那麼簡單,

電影對於道歉的藝術、時事反應、鋪陳佈局,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這雖然是一部以搞笑為主的電影,卻也有許多地方發人省思。

.隱藏劇情:(

 

故事的題材非常新鮮,主角黑島讓是名「謝罪師」,成立了一家專門幫人道歉的公司,

第一個案件是倉持典子,她與黑道發生了行車糾紛,找上讓來幫她道歉。

第二個案件則是職場性騷擾,沼田卓也被母公司的同事告了,找讓來幫他道歉。

日本的性騷擾問題很嚴重,這點從日本的愛情動作片中可以看出,很多內容都是由性騷擾開始的,

雖然愛情動作片就只是電影,但還是會有人虛擬跟現實搞不清楚,

造成日本在電車上、公車上都常發生鹹豬手的案件,

而這類案件只要一提告,罪名都會成立,即使抓錯兇手也是,這倒是有點矯枉過正了。

所謂的電影,就是該反應時事、紀錄當下,不管是好的壞的都該記錄下來,

這點日本在紀錄、呈現自己的文化上很用心,不管是書籍、漫畫、電影、電視劇中都能看見。

反思我們台灣,舉個例子,台灣人非常喜歡談論政治,甚至為此父子反目、夫妻不合者大有人在,

只是似乎很少看到這些點被呈現出來,台灣的電影總少了些真實感。

 

而說到道歉也讓我很有感觸,我至少看過十則以上日本人開記者會道歉的新聞,

道歉時,承認自己做錯了,九十度鞠躬道歉,(最近一次是福島核災)

但是我卻沒有印象台灣那個人有這麼做過?

最近的パン(胖)達人的麵包標榜天然,實則用香精提味,

還有這兩天的大統特級橄欖油,標榜100%純正,實則添加「銅葉綠素」,

負責人怎麼處理?沒有看到有人道歉,然後就是交保後快速走回車上,快閃,完畢。

頂多加個「哭哭」戲碼,說他們也是受害者。

真的有印象的,大概只有 Makiyo 那時把事件越鬧越大,引起全民憤怒時有鞠躬道歉。

台灣光2013年發生多少件食品安全事件?

雙鶴醬油、義美小泡芙、毒澱粉事件、統一企業、死豬肉,我懶得打了,各位自己搜尋「食品安全」,

Advertisements

民眾還記得哪些?吃東西時還在不在乎?

反正出包的人覺得事過境遷大家就會忘了,幹麼道歉?而且民眾的行為也證實就是這樣。

黑島讓為什麼要開專門幫人道歉的公司?

(以下談及劇情)

因為黑島讓有一次去吃雜誌上介紹的超人氣拉麵,結果對方愛理不理人的態度,簡直可以說是囂張跋扈,(這讓我想起台灣某間飲料連鎖店)

然後廚師在甩拉麵的水時,燙到了他,他離開拉麵店後,無法忍下這份憤怒,

跑去要求廚師道歉,而廚師不理會,且乾脆直接辭職。(之後公司有派主管來道歉)

我想,黑島讓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反應?

是因為感覺不受尊重,所以才這麼堅持需要得到一個道歉。

電影要說的是,很多人是拉不下臉來道歉,也有很多人是太自以為是,(戲中的典子、拉麵師父)

所以這部電影來談道歉的藝術,以及為什麼應該要道歉。

 

黑島讓有說句話也蠻讓人有感觸的,道歉的人為什麼要向社會大眾道歉,而不是對被害者道歉?

常常可以看到新聞中的殺人犯在道歉時,也是對社會道歉,而不是對被害人家屬道歉,

甚至有很多時候,是為了換取減刑,或是迫於社會的壓力才道歉。

 

但戲中藝人的兒子打人這段故事也反映出,很多時候公眾人物才是被害人,但礙於他們是公眾人物,所以得出來道歉。

事情不見得是表現看到的那樣,這部電影反應的社會現象還蠻多的,這需要細膩的觀察。

 

因為語言與習慣不同,引爆國與國之間的衝突那個案件也很有趣,

最近在台灣PTT版上,就有一位鄉民要問歌名,他只記得附歌一直重複唱「到南部弄假牙」(這裡),

結果原來是韓國「FTIsland」的《壞女人》,歌詞意思是「你是壞女人」,語言真是有趣的東西呀。

(劇情雷結束)

 

說到日本的道歉,就會讓人想到「土下座」,是表達歉意的極致表現,

這個最近很紅的《半澤植樹》裡頭的經典畫面也有土下座。

現在這個「土下座」文化,甚至被當成這部電影的主題來探討,這也是讓人覺得日本人在紀錄文化上的用心。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會覺得「日本是個很愛道歉的民族」,

但我覺得這部電影有想表達出,為什麼要道歉,以及道歉的文化、技巧與意義。

Advertisements

 

電影對於道歉一次有做諸多描述,是用搞笑的方式來表達,

像是遲到時說的用詞,或是人在生氣時是什麼話都聽不進去的,

我們都很容易被對方輕浮的道歉態度給惹腦,卻又用著相同的態度去跟別人道歉。

電影在「鋪陳佈局」上非常用心,前半段的單一劇情,到後半段全被串連起來,非常巧妙。

 

謝罪大王, E-Girl

而電影最後跑演員名單時,是日本少女團體「E-Girl」的歌曲《ごめんなさいのKissing You》MV,

非常青春活潑,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這個歌來聽。(台灣有個團體好像也叫E-Girl)

 

謝罪大王, 阿部貞夫.井上真央

這裡頭的演員小豪全都不認識,只有女主角覺得很眼熟,但還是覺得演員演技都好棒喔。

阿部貞夫飾演所長黑島讓。

 

謝罪大王, 井上真央

井上真央飾演倉持典子,原本是個大小姐,後來跟著黑島讓學習,演技很讚。

 

謝罪大王, 岡田將生

岡田將生飾演性騷擾案的被告沼田卓也,覺得它把這個角色詮釋的很棒,

是那種好色,但沒想到自己的動作會讓別人很不舒服的自我中心者。

被騷擾的人好像是尾野真千子飾演的宇部美咲。

 

謝罪大王, 高橋克實.松雪泰子

高橋克實飾演藝人南部哲郎,松雪泰子飾演他的前妻壇乃はる香,

兩個人都有問題,南部哲郎太愛演戲、一直想炫耀他的嫩妻,

壇乃則是忙著利用道歉記者會宣傳自己的新作品,都很諷刺時事。

 

謝罪大王, 竹野內豐

竹野內豐飾演箕輪正臣,他在劇中幾乎把所有案件都串連起來。

 

謝罪大王, 荒川良良

荒川良良飾演和田耕作,每次看到他驚訝的表情就覺得好有趣。

 

謝罪大王

這個小妹妹好可愛喔!不知道是哪位演員?

 

謝罪大王, 特映會

這是受「17MOVIE」邀請參加的電影特映會,

戲院體驗:美麗華大直影城 / 捷運劍南路站 / 台北市中山區

心得亦同步發表於:@17MOVIE

 

謝罪の王様

【電影資訊】

片名:謝罪の王様

翻譯:謝罪大王(台灣)、道歉大師(中國)、King of Gomenasai(英文)

片長:126分

Advertisements

上映:2013/10/18

導演:水田伸生 Nobuo Mizuta

編劇:宮藤官九郎 Kankuro Kudo

演員:

阿部貞夫 Sadao Abe  …………黑島讓
井上真央 Mao Inoue  …………倉持典子
岡田將生 Masaki Okada  …………沼田卓也(性騷擾案件的當事人)
尾野真千子 …………宇部美咲
高橋克實 Katsumi Takahashi  …………南部哲郎
松雪泰子 Matsuyuki Yasuko …………壇乃はる香(南部哲郎前妻)
竹野內豐 Yutaka Takenouchi  …………箕輪正臣(律師)
荒川良良  …………和田耕作(電影監製)
濱田岳 Gaku Hamada…………ワクバル(翻譯)
松本利夫…………船木(拉麵店師父)
小野武彥…………(酒醉誤事的長官)
濱田麻里
廣瀨鈴
岩松了
放浪兄弟

 

劇情簡介

本片是編劇宮藤官九郎、導演水田伸生以及演員阿部貞夫鐵三角第三次合作的作品,虛構出「謝罪師」這個職業,因為現代人越來越容易得罪他人,可是卻越來越少道歉…。

「睡著哭茶室」所長黑島讓(阿部貞夫飾)是一名專業「謝罪師」,他的工作就是專門替客戶的道歉事宜提供協助。畢竟,現代人常常得罪別人,但是真正會道歉的人卻十分稀少;於是「謝罪師」這個工作便應運而生。

由井上真央飾演的倉持典子剛從國外留學回來,就遇上了車禍,由於她道歉不當,惹上了一身麻煩;就在事情難以解決的時候,她遇見了「謝罪師」黑島讓。黑島憑恃自己的謝罪專業,順利地讓典子渡過困境;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典子和謝罪師開始了難以切斷的緣分。

來到「睡著哭茶室」求助的案件越來越多,大家都希望能夠得到專業謝罪師的協助,從化解小紛爭、到關係國家存亡的謝罪請託都有;最後,就看「謝罪大王」會使出什麼樣的謝罪招數來化解國家危機!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10~2014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文章的話,也不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