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的世界》父母不合,小孩的生存之道

梅西的世界(What Maisie Knew), Scott McGehee

梅西的世界(What Maisie Knew)

是一部描述夫妻常吵架後離婚,小孩夾在兩位想要監護權的爸媽之間,其間所遭遇的各種狀況。

電影改編自Henry James於1897年出版所出版的同名小說,小說我還沒看過,

電影則是用梅西的角度,去看身邊這些大人們的行為,

不過文學在心裡的細膩描述,一直是電影比較難表達出來的部份,但也有其表現不錯的地方。

.隱藏劇情:無

.好笑等級:在對話上有些小幽默,不多

 

(以下心得談及「完整」劇情)

 

梅西的爸爸和媽媽常吵架,爸爸畢爾是個藝術品商人,媽媽蘇珊娜則是搖滾明星,他們家還有個幫傭瑪歌(電影沒有明確演出瑪歌的身份是什麼,只知道她就住在梅西家),跟梅西感情還不錯。

梅西已經很習慣父母的吵架,連披薩送來時都會自己跑去拿錢給送披薩人員小費。

之後畢爾和蘇珊娜決定離婚,父母兩人各自擁有一半的監護權,梅西會輪流待在父母那邊10天。

*19世紀時夫妻離婚,監護權好像都會判給爸爸居多,但因為畢爾經濟狀況不佳(電影好像沒有演出這段),所以梅西父母才會各有一半的監護權。

梅西來到爸爸的新家後發現,打開門迎接他們的人居然是瑪歌,梅西也沒有什麼太大的情緒反應,只是有些悶悶不樂。而後更是得知父親跟瑪歌要結婚了,瑪歌之後就負責照顧梅西的生活起居,帶她去幼稚園上課。

蘇珊娜常常找樂團朋友來家裡開音樂派對,即使到半夜音樂還是震耳欲聾,這對梅西來說是見怪不怪,但對來梅西家住一晚的同學來說,可是把她同學嚇壞了。

梅西也在派對中看到有人抓著媽媽的手在那算命,我想這對梅西來說也會是個衝擊,因為她應該是第一次看到爸爸以外的男人在摸著媽媽的手,不過她什麼也沒反應出來。

隨著畢爾跟瑪歌結婚,蘇珊娜也立刻跟這個男生結婚,他叫林肯。他很用心在照顧梅西,梅西也很喜歡他這個新繼父,還在班上把繼父介紹給大家認識。

對於梅西來說,除了要輪流在父母家各住10天外,還有習慣爸爸有了新的老婆,媽媽也有了新的老公。更糟糕的事,這對父母都很忙,時常把梅西丟給他們的新伴侶去照顧。

畢爾時常得出差,把梅西丟給瑪歌照顧,讓瑪歌覺得自己只是被娶來照顧梅西的而已。蘇珊娜時常得去各地巡迴演唱會,她也當著梅西的面告訴梅西,她是為了梅西才跟林肯結婚的。(好像是為了要擁有監護權之類的)

雖然這對父母搶著要小孩的監護權,但他們從未細心去陪伴過這個小孩,各自忙著自己的事業,使得小孩常常都會過了時間都還沒有人來接她的狀況,常常在各地等待著爸爸或媽媽來接她。

看到這,你會想大罵這對父母到底在搞什麼。然而這卻促使兩個同病相憐的傢伙,林肯跟瑪歌對彼此產生了情愫。(其實電影看到一半時就有猜到劇情會往這方向發展了。)

某次父母都有事的狀況下,梅西又被一個人丟下了,林肯跟瑪歌帶她去公園看烏龜,也帶她去中國城買烏龜,卻在路上看到蘇珊娜擁著新歡的手,並且把梅西帶走。(感覺梅西像個物品,父母有空時就拿去玩玩,一有工作時又丟下她)

在一次很嚴重梅西又沒人照顧的狀況下,梅西被林肯上班地點的女同事帶回去照顧,而後瑪歌趕來接她,帶她到表哥一棟尚未賣出去無人居住的海邊小屋住下,而後林肯也跑來陪她們。

就在這時,蘇珊娜的巡迴表演車開入梅西的新住處,說要把梅西帶走。但這時,梅西居然是表現出畏懼母親的反應,蘇珊娜開始反省自己,怎麼會把事情處理的這麼糟糕,把禮物送給梅西後,讓梅西留下。

最後,梅西、瑪歌、林肯,三個人一起上了小船,準備出海去玩。(這是畢爾曾答應梅西而沒做到的事)

 

其實看完電影的感覺,還是會覺得很多情感是無辦法像文字那樣被細膩描述與呈現的,雖然電影在呈現梅西的觀察力上已經表現的很不錯了,像是有一幕當瑪歌跟林肯還沒在一起時,你可以知道梅西已經懂了這對繼父、繼母對彼此已經有愛慕情愫了。

Advertisements

有些則是透過蘇珊娜與梅西的對話來呈現,你可以發現梅西什麼都知道,第一次去到新家,她就知道父親喜歡瑪歌。她知道母親送來的花被父親丟到垃圾桶,她得把花藏起來才會不惹事(惹爸爸生氣)。

大人很容易以為小孩子什麼都不懂,所以這部小說才會叫做「What Maisie Knew」(梅西知道什麼),其實小孩子什麼都知道,且往往小孩子是最容易為了生存,會去壓抑自己情感,會去改變自己迎合環境的。

但是我想小說在描述上,應該是更細膩才是,電影礙於只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刪減之後,大多就是說個故事大綱而已。梅西對於繼父林肯的情感,是「愛」,但在電影中就比較沒有細膩的去表達那個轉化的過程。

而可以看到,蘇珊娜對於梅西會粘著林肯,也表達出吃醋與不滿,但似乎也不夠細膩。

 

梅西的世界(What Maisie Knew), Onata Aprile

Onata Aprile 飾演梅西,演技不錯,但覺得她未免也太瘦了吧。

看電影時總會在想,這麼年輕的孩子,是怎麼記住這麼多的台詞,做出這麼多的演技。

 

梅西的世界(What Maisie Knew), Steve Coogan

史帝夫庫根(Steve Coogan)飾演畢爾。

我看過的電影不多,這部片的演員我其實都沒看過他們的其他部作品,

在沒其他作品比較的狀況下,我其實這看不太出這些演員的演技算是哪種等級,至少沒有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部份。

 

梅西的世界(What Maisie Knew), Julianne Moore

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飾演蘇珊娜,這演員在這兩年間演出的電影就有9部。

 

梅西的世界(What Maisie Knew), Joanna Vanderham

Joanna Vanderham 飾演瑪歌,看資料這部好像是她第一部電影作品。

 

梅西的世界(What Maisie Knew), Alexander Skarsgard

亞歷山大史柯斯嘉(Alexander Skarsgard)飾演林肯,總會覺得他在平常時的動作有點怪怪的,但當他是酒保時又是很正常很帥氣的形象。

 

梅西的世界(What Maisie Knew), 電影海報

這是「17MOVIE」網站提供的電影特映會電影票,現場送的電影海報。

戲院體驗: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捷運台北101/世貿站)(台北市信義區)

心得亦同步發表於:@17MOVIE

 

【電影資訊】

片名:What Maisie Knew

翻譯:梅西的世界(台灣)、單親小小姐(香港)、梅西知道什麼(中國)

片長:93分

上映日期:2013/12/06

導演:

史考特麥基席 Scott McGehee

大衛席格 David Siegel

編劇:

洛卡特懷 Carroll Cartwright

Advertisements

Nancy Doyne

亨利詹姆斯 Henry James

演員:

茱莉安摩爾 Julianne Moore …… Susanna 蘇珊娜

史帝夫庫根 Steve Coogan …… Beale 畢爾

Onata Aprile …… Maisie 梅西

亞歷山大史柯斯嘉 Alexander Skarsgard …… Lincoln 林肯

Joanna Vanderham …… Margo 瑪歌

Emma Holzer …… Holly

Diana Garcia …… Cecelia

Trevor Long …… Musician

Stephen Mailer …… Zoe’s Father

Samantha Buck …… Zoe’s Mother

Joel Garland …… Emmett

Mario Moise Fontaine …… Doorman

Kevin Cannon …… Susanna’s Guitarist / Bandmate

James Colby …… Byron

Gil O’Brien …… Cafe Patron

 

電影簡介

入圍2012年第25屆東京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改編自19世紀亨利詹姆斯的同名小說,由史考特麥基席與大衛席格共同執導,《時時刻刻》茱莉安摩爾、《凡爾賽拜金女》史帝夫庫根 、《超級戰艦》亞歷山大史柯斯嘉,聯手描繪當代婚姻的混亂與複雜性。

紐約六歲的小女孩梅西,因父母離異深感苦惱,也因此夾在皆想要她監護權的父母之間,當監護權官司進行的不可開交,身為梅西父母的莽撞搖滾歌星蘇珊娜,與時常焦躁的藝術品商人畢爾,也各自擁有著新歡。

隨著父母各自的「新歡」加入梅西的小小世界,被迫早熟卻也纖細敏感的梅西,將透過她的雙眼與天真的語言,話裡有話的刻畫複雜的大人世界,並為自己在兩個新家裡尋找合適的位置……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10~2014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Advertisements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文章的話,也不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