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 紀錄觀點《你現在幾K?》七年級生的想法(特映會)

公視, 紀錄觀點, 青春的進擊

公視,紀錄觀點,【青春的進擊】三部曲

這天受邀參加公視紀錄片《你現在幾K?》的特映會,現場除了找來導演、參與紀錄片受訪者,

還找來了這屆要參選的台北市長候選人,請他們來聽聽年輕人的心聲,並發表看法。

除了對影片的感想外,也會附上一些活動的照片。

雖然紀錄片不會有什麼破哏或地雷的問題,但為了不影響各位觀眾的感受,

還是會建議各位朋友看完節目再來看心得的部份,也歡迎各位朋友分享自己的感受。

首部曲《你現在幾K?》主要是透過七年級生去探討自己對於工作的期待與看法、經驗分享,

導演的表現手法頗為幽默俏皮,大概是我看過最好笑的紀錄片了。

 

公視 紀錄觀點【青春的進擊】系列紀錄片

預告

青春的進擊 預告片頭 凝視(瑤瑤)、郭書瑤推薦篇

首部曲《你現在幾K?》 預告

二部曲《我開了一間公司》 預告

三部曲《關於二十,以及_》 預告

 

播映時間

公視HD頻道

2014年3/24、3/25、3/26 上午 07:00 首播,晚上 19:00 重播

公視頻道

2014年4/1、4/8、4/15 晚上 22:00 播出

 

《你現在幾K?》

導演:許立達

影片長度:52’35”

影片格式:HD

影片來源:自製協拍

 

影片介紹

Advertisements

起薪低、房價高、不敢成家立業,這一代年輕人和上一輩所感受的絕望面向不一樣,但是絕望的感覺是一樣的。在沒有戰爭的環境中,在政治已經一人一票的時代,年輕世代的失落感的來源被簡化為「看不到錢途」?

本集走訪兩岸三地,,採訪各行各業中剛起步的年輕人,薪資如何反應在不同學歷、不同地域、不同職業別的青年身上?而這些才剛離開校園進入社會,正處在人生另一個、也是更重要的「起點」階段的年輕人們,對於收入、工作與生活三者的想法是什麼?工作對他們而言意味著什麼?「我」的價值是否等同我拿幾K薪水?傳達這個世代年輕人真實的聲音。

 

相關網站

紀錄觀點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ts.viewpoint

紀錄觀點官網:http://viewpoint.pts.org.tw/

 

觀賞心得

公視, 紀錄觀點, 青春的進擊, 你現在幾K?

導演找來好幾位不同工作、不同薪水、在不同國家工作的年輕人,都是些七年級生,

有藝術表演者、擺攤賣衣服、寵物美容師、驗光師、影像工作者、房屋仲介、開咖啡廳、花店助理、髮型設計師(在香港工作)、在花蓮開餐廳、移民單位秘書(在國外工作)、農夫、中國戶聯網主管(在北京工作)、作家兼國際志工、土木工程師(在國外工作)等職業,

這些年輕朋友們的薪水從22K~150K不等,透過訪談,表達他們的各種看法。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

髮型設計師在香港工作,他說:在台灣,晚下班代表你工作認真;在香港,早下班代表你工作有效率。

(就個人所知,台灣、日本都是加班文化很嚴重的國家。)

藝術表演者說:他從事藝術表演,家人會認為他不負責,沒有做到照顧家裡的責任。

家人也說:一個正常的人,要有正常的工作。(這段講台語,因為口吻語氣模仿的維妙維肖,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父母,所以引起不少笑聲)

花店助理有雙碩士學位,他好像花了八年唸書,但最後與自己的工作無關。他說如果時間能重來,他不會花那麼多時間在唸書。

有個玩音樂的也是,明確知道自己對音樂有興趣,所以選擇直接投入職場打拼而非繼續升學。

總結我所感受到七年級生想表達的議題是:

 

他們在求學時大多數人不知道自己興趣在哪,以至於容易花了許多時間在唸不感興趣的科目上,

念的科目有些是被父母逼的,像是醫生(賺大錢)或公職人員(鐵飯碗),有些是父母認為唸書是唯一的出路。

 

而台灣的經濟狀況無法跟當年比,買房的壓力過大、養小孩的壓力過大,

以至於大部分人都不敢去想買房這件事,對於養小孩經濟上也有諸多顧忌,三十歲還是無法成家立業。

 

許多到國外工作的人認為,台灣給的薪資非常低,他們若想得到合理的報酬,往往只能選擇待在國外。

七年級生很明顯的對房價一事感到無奈,物價也無法讓他們安心的成家立業。

 

公視, 紀錄觀點, 青春的進擊, 你現在幾K?

這些受訪者,每一個都我比年紀還小,但每一個都比我還有成就或有想法,其實看這影片時心情感受上是蠻沈重的。

以紀錄片的表現手法而言,個人覺得是很成功的,主題很明確、內容不會枯燥乏味、卡通很特別。

Advertisements

電影卡通的部份應該是導演想表達的想法,沒有文字與語言,只有動畫,

那些蛋頭就是年輕人,有些蛋頭走路摔倒了,長輩就拿膠帶貼上。這部份可能是指過度的保護。

大家排隊領錢(工作領薪水),每個薪水袋上都有拼圖,要拿這些拼圖去拼湊地板。這部份應該是指大家工作背負著房貸壓力,薪水幾乎都拿去付房貸,就是為了一小處的安身之所。

每個人跳到天枰上,另一側有個鐵塊,這應該是指社會用來衡量每個人值多少錢(薪水);

但這價值是被鏈條綁住的,指台灣的薪資不高,被限制住的,如果大家能團結一起跳到天枰上,就能弄斷鏈條,創造不受限的價值。

 

個人覺得導演其實很淘氣,影片中有不少諷刺。

像是有個七年級生說:我覺得每個人都不知道自己是誰

導演:那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

受訪者:知道呀!

導演:那你是誰?

受訪者:(沉默)….我是台灣人。

 

還有好幾段的新聞剪輯,印象較深的是,馬英九在談政見、下一幕是為了政見跳票而出來道歉,

然後談到「關於經濟」,這時馬英九咳嗽咳了兩聲,畫面在這裡被剪掉。

哈,我只覺得導演實在很淘氣呀!又同時充滿了諷刺性。

 

影片有大致剪輯了一下七年級生所遇到的歷屆總統與大事件:蔣經國總統、李登輝總統、野百合學運、大地震、陳水扁總統、紅衫軍、馬英九總統、大埔事件、洪案等。

 

後來在以「如果有時光機,你會想回到過去、未來,還是現在」問題去問受訪者,

有人後悔花了太多時間唸不是自己想要的科系,

有人認為未來會怎樣不知道而不想跑到未來,

有人認為自己過去所作的每一件事,成就了現在的自己,若沒有那些過去,也不會有現在的自己,並不後悔。

 

我也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要克服與面對的難題,

像是農夫很在意自己女友父母因為他是農夫而反對他們交往這件事,

或是房仲業者的童年經歷讓她沒有安全感,她進而把這份恐懼化為動力,努力工作賺錢。(但還是能感受到她的不安全感,不易去相信別人等等)

 

我覺得紀錄片就是該這樣,它沒有給你任何答案,卻讓你去關注與思考各種議題。

人生很多經歷不見得要一一自己去體驗,只要懂得去聆聽別人的想法,與關心各種不同的事物,

讓自己保有同理心,社會就一定會更進步。

Advertisements

 

公視, 紀錄觀點, 青春的進擊, 你現在幾K?, 特映會 公視, 紀錄觀點, 青春的進擊, 你現在幾K?, 特映會

一般看電影或是公視的節目,我都會拿本筆記紀錄心得,這是這天特映會的。

 

活動現場

公視, 紀錄觀點, 青春的進擊, 特映會

剛到現場的時候,想說怎麼會有那麼多記者在現場待命呀,後來陸續進來幾個人,原來是這屆台北市長候選人。

話說我超佩服這些鎂光燈前的人,那個閃光燈大概3秒內閃了30次以上(一台相機一秒大概拍一張,記者大概會連拍個4、5張),因為這次剛好就坐在後面,感受特別強烈。

本來想說這些候選人會不會擺擺pose拍拍照之後就離開了,但他們也都有在現場看完整部影片喔。

 

公視, 紀錄觀點, 青春的進擊, 特映會, 導演

一開始先請三部影片的導演上台談一下自己的想法,由右至左分別是:

《你現在幾K?》導演許立達、《我開了一間公司》導演潘欣如、《關於二十,以及_》導演吳米森在上課,所以請同事代為發言。

 

影片撥完之後,有請幾位候選人上台發表一下感想,我覺得公視這個立意很不錯。

我們常常會抱怨那些政治人物總是不願意去傾聽人民的聲音,尤其是年輕人的聲音,

公視邀請這些候選人來看這部紀錄片,讓他們聽聽七年級生的想法。

不過小豪很認真在聽,甚至還拿本子做筆記,但還是不太懂他們想表達的看法,以下內容純紀錄個人所理解的。

 

公視, 紀錄觀點, 青春的進擊, 特映會, 呂秀蓮

前副總統呂秀蓮大致上說了她在「新女性運動」上的努力,以及她當初第一份工作薪水只有2200元,

還有集資開了間「拓荒者咖啡」讓大家有地方可以發表自己的看法,大致是這樣。

 

公視, 紀錄觀點, 青春的進擊, 特映會, 顧立雄

顧立雄律師大概說:每個時代的人都有他們需要去面對的挑戰,談了一下與兒子的互動。

 

公視, 紀錄觀點, 青春的進擊, 特映會, 柯文哲

柯文哲醫生:建立公平的社會。

並引述前人的話,如果每個人對這個社會的付出大於掠奪,那這個社會就會越來越進步;

如果每個人對這個社會的掠奪大於付出,那這個社會就會越來越萎縮。

也說這個社會不缺乏提問的人,而是缺少執行的人。

 

公視, 紀錄觀點, 青春的進擊, 特映會, 馮光遠

作家馮光遠也談了不少東西,他相信年輕人。

 

雖然會希望聽到各候選人對於如何突破現況的問題做些意見發表,

但其實如果要我看完影片,馬上要發表心得,我也做不到,

從這些候選人中的心得分享,能看到每個人演講的功力,也是很不錯的學習。

 

誠品信義旗艦店 公視, 紀錄觀點, 青春的進擊, 特映會

特映會播映場地:誠品信義旗艦店

看到座位上居然有貼我的名字,著實嚇了好大一跳。

 

延伸閱讀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推薦目錄所有文章

.轉貼文章技巧: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若在痞客邦留言後,不想再收到其他人的留言通知,請參閱:痞客邦通知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這篇文章,也請留下回應或點個讚,謝謝您。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