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宴》自大高傲個性的背後隱藏著什麼

Novel, 赴宴, 溫郁芳

赴宴

根據我的了解,公視在2003年有推出一部電視劇《赴宴》(Banquet),由周幼婷、藍正龍、馬志翔、張鈞甯等人主演,是2004年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獎」的得獎作品,原著劇本是由王小棣、黃黎明、徐譽庭、溫郁芳編寫。

這本同名小說《赴宴》是電視劇改編小說,在小說中也能看到演員角色介紹與劇照,每個角色都有「搭配植物」,像女主角陳心潔是倒地鈴、郭民峰是台灣一葉蘭,另外還有向日葵、香水百合、含羞草、非洲堇、龍舌蘭、孤挺花等,都是台灣很常見的植物,很有意思。 

這本小說最特別的地方在於角色的個性相當鮮明,此外書籍談論到的議題也相當特別,都是些台灣很在地化、很需要被紀錄下來的題材,這些議題太少出現在台灣的作品之中了。

故事寫作技巧採用兩個時間點交錯,故事內容也頗吸引人,增加不少閱讀上的樂趣,是本會讓人一口氣翻完的有趣作品。

 

【書籍資訊】

Novel, 赴宴, 溫郁芳

書籍介紹:@博客來@金石堂

作者:溫郁芳

出版:2003/06/24(圓神)

 

內容簡介

公視五週年台慶文學大戲!

「大醫院小醫師」原班人馬最新力作!

王小棣導演暨<<赴宴>>全體演員 真誠推薦!

前世的戲曲未歇、今生的光影交錯。今年夏天最觸動人心的小說。

一位遠赴英國學習園藝,對生命永遠懷抱希望與熱情的勇敢女孩陳心潔;一個關懷生態保育,個性桀驁不馴、孤僻冷漠的研究生郭民峰;以及一心想改善族人生活的原住民青年、身體殘障但心理比誰都健康的可愛男孩,還有上一代追求理想不惜與政府對抗的二二八人物,….,交織成一部跨時代的感人故事。

一本讓人欲罷不能、一口氣讀完的小說!

 

(以下心得談及內容,請斟酌閱讀)

 

題材:電視劇改編小說、白色恐怖、環境生態保育、原住民生存、身心障礙

 

對我而言這本小說最特別的還是在於它紀錄下台灣不少現況,這些狀況常常發生在我們周遭,可是很少被提及,不管是在小說、漫畫、電視,還是電影之中。

大時代的部份,像是日治時期台灣人被當成次等公民的對待、或台灣本身從前朝就傳下來的主僕制度,再到民初國民黨來台後的白色恐怖年代,多有描繪到這些背景下受害人民的痛處。

而在細微的現象上,像是山老鼠偷砍伐牛樟樹(77頁),對於伐木工人吃檳榔吃到沒牙齒的狀況,原住民如何在居住地生存賺錢與山區開發的平衡點;這些事在我們身邊頻頻發生,卻較少被描述。

故事描繪的題材較為冷門,卻很值得關懷,像是陳心潔很喜歡種花、郭民峰專研於植物的田野調查。

郭民峰身旁有兩個身心障礙的人,他的爸爸林志平以及好友江水樹,但兩人卻是用截然不同的態度面對自己的人生。

民峰爸爸每日酗酒,把怨氣出在兒子身上,不只賠掉了自己的人生,也讓孩子深受影響。

水樹雖然只能坐輪椅生活,卻懷抱各種夢想,也不讓身體的殘疾限制自己。

Advertisements

民峰的個性,看著看著還真當有點令人生氣。一個沒把握給別人幸福的人,也拒絕別人的善意互動,卻又同時有著高傲的自尊。

算是典型自卑轉成自大,不安全感轉成排拒他人的狀況;這往往是本著想傷害最少人的心態,做出的卻是傷害到最多人的行為。

故事中共有三代故事,從爺爺輩的郭泉溪、林彩華,到父親輩的林志平、麗萍,再到孫子輩的郭民峰、陳心潔,

大時代的悲歌,影響的或許往往不只一代。

 

摘錄觀察細膩的句子

.他知道這不是柯永發個人的問題,而是在當時日本人高壓統治的環境底下,所有的台灣人都變態扭曲了自己的人格。P.36

.從小到大,母親只要沒話題的時候,就會問他是不是又瘦了。P.61

 

捐書計畫

這本書是某次參加公視特映會,公視贈送的,非常感謝。這本書也會加入「捐書計畫」。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00年~2004年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回應或點個讚,謝謝觀賞。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