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蔥醬料理】開運團圓年菜篇:香蔥燒肉丸 [體驗]



那天朋友傳來一個影片,問我有沒有興趣學做料理,正好最近還蠻想好好訓練一下廚藝的,總覺得會做菜到哪生活都適用,不管是離鄉背井工作打拼,還是待在家鄉,不管是獨自生活,還是跟家人一起住,會做菜都能為生活增添快樂。

雖然冷冷的冬天應該要像影片中一樣來煮個火鍋的,但我覺得煮火鍋沒什麼挑戰,我比較感興趣的是影片中的丸子,朋友也很厲害的拿到了食譜。

跟朋友要到食譜後,我就照著食譜上的材料去備料了,今天就來分享一下試做的過程。

 

牛頭牌紅蔥醬, 開運團圓年菜, 香蔥燒肉丸01

準備材料如下:絞肉300g、洋蔥50g、薑末20g、青椒40g、紅黃甜椒40g、太白粉1匙、牛頭牌紅蔥醬、牛頭牌原味高湯、白葡萄酒、醬油

 

牛頭牌紅蔥醬, 開運團圓年菜, 香蔥燒肉丸03

以往過年時老媽都會煮火鍋來吃,一定會搭配牛頭牌沙茶醬,味道經典到難以被取代,有時候在外頭吃火鍋會吃到別牌的,口感就是不太對味。

牛頭牌的紅蔥醬我倒是沒吃過,買的時候首先注意到的是「台灣在地紅葱」幾個字。拉開蓋子來時,味道撲鼻而來,哇,好香呀!

我個人不太喜歡「油蔥酥」(紅葱酥、紅蔥醬,這兩者應該是類似的醬料吧)這種東西,總覺得那不好咀嚼,每次吃麵時吃到還會特地挑出來;這天在試紅蔥醬時,可以是處理方式上的差異,並沒有我討厭的那種口感,分享給同樣討厭油蔥酥渣的朋友一個參考。

 

牛頭牌紅蔥醬, 開運團圓年菜, 香蔥燒肉丸04

我也是邊看食譜邊做菜的,不過料理過後,這篇就試著用自己的說法來介紹嘍。

 

牛頭牌紅蔥醬, 開運團圓年菜, 香蔥燒肉丸05

洋蔥50g、薑20g、青椒40g、紅黃甜椒40g的份量約為上圖所示。

 

牛頭牌紅蔥醬, 開運團圓年菜, 香蔥燒肉丸06

1, 洋蔥切末、薑切末、青椒、黃甜椒、紅甜椒切丁。(發現老媽新買的菜刀還真好用,用鋒利的菜刀來做菜還真的會有種自己已經是大廚的錯覺,哈哈哈。)

 

牛頭牌紅蔥醬, 開運團圓年菜, 香蔥燒肉丸13

2, 準備好醬料A:牛頭牌紅蔥醬2匙、牛頭牌原味高湯100cc、白葡萄酒30cc

我家是有料理用的小磅秤可用,若沒有的話,一般量米杯約可裝170cc的水,是可以用來勉強抓個大概。

本來我也會覺得為了一次料理跑去買瓶白葡萄酒會不會有點浪費,但覺得之所以食譜會放入這項調味料,應該就是有它的效果,所以我還是照著做啦。

 

牛頭牌紅蔥醬, 開運團圓年菜, 香蔥燒肉丸07

3, 把絞肉放到盆中,加入紅蔥醬2匙、

 

牛頭牌紅蔥醬, 開運團圓年菜, 香蔥燒肉丸08

醬油1大匙、

 

牛頭牌紅蔥醬, 開運團圓年菜, 香蔥燒肉丸09

4, 加入洋蔥末、太白粉,拌均勻。

 

小技巧

如果希望肉丸子的口感鬆散一點,絞肉就不要攪拌太久,也不要摔打。

相反地如果喜歡吃扎實有彈性的,就要攪拌到黏稠,並摔打至有彈性。

 

牛頭牌紅蔥醬, 開運團圓年菜, 香蔥燒肉丸10

5, 接下來就捏成丸子的形狀。

 

牛頭牌紅蔥醬, 開運團圓年菜, 香蔥燒肉丸11

洋蔥末要切夠細,若有沒切好的長條形在捏的時候,精神的感受上就是卡卡的,這是水瓶的完美個性嗎?科科

 

牛頭牌紅蔥醬, 開運團圓年菜, 香蔥燒肉丸14

6, 熱鍋,倒入約400cc的料理油,將小肉丸下鍋,用小火炸約4分鐘。

 

附註1:我是用平底鍋下去炸,油的高度僅有肉丸的3分之1,覺得應該用炒菜鍋下去炸效果會更好。

附註2:因為想嘗試不同大小的丸子哪種方便炸、口感上有何差異,所以我又把肉丸重新捏成不同大小。丸子太大還蠻容易變形的,在操弄上需要一些技巧。

不要在一開始太頻繁的用力夾肉丸翻動,很容易因為筷子黏住肉而讓肉在這過程分離散開。我一開始當成炸麥克雞塊那樣高頻率的去翻動,肉就散開過。

Advertisements

 

牛頭牌紅蔥醬, 開運團圓年菜, 香蔥燒肉丸15

7, 把肉丸撈起瀝乾油

 

牛頭牌紅蔥醬, 開運團圓年菜, 香蔥燒肉丸16

8, 鍋內只留少許油,放入醬料A、青椒、紅黃甜椒、肉丸,煮至沸騰,再煮一分鐘至湯汁濃稠即可。

 

牛頭牌紅蔥醬, 開運團圓年菜, 香蔥燒肉丸16

上菜嘍。御粗末!(招待不周)

 

接下來來說一下口感,剛吃第一口的時候還蠻驚訝的,想說天呀,我也能煮出這麼好吃的料理,怎麼連青椒、甜椒這些都好吃。(我本身就是不討厭青椒的人)

能感受到味道上是相當多層次的,卻沒有任何一味是特別突出而突兀的。雖然不至於到說吃完會好懷念這樣,但大概也是我做菜經驗中不太會有挑得到什麼毛病感覺的一次。

味道感受上有種很加分的味道,依我的用餐經驗只覺得應該不是薑也不是洋蔥,很有可能是紅蔥醬特有的香味。

肉丸子的部份,它不像一般丸子的口感,肉鮮嫩的程度更甚於肉包內餡,趁熱吃真的非常讚。

 



後來發現這個紅蔥醬還能用在不少料理上,有機會再跟朋友多要幾道食譜來試做看看。

話說民視《嫁妝》的家芬(郭亞棠)笑起來的時候真的好可愛喔。

 

此篇文章為邀約體驗文

 

延伸閱讀

[食] 食記 | 下廚 [住] 住宿 [行] 交通 | 車站 [育] 展覽 | 民俗 | 植物 | 動物 [樂] 旅行 | 戲院 | 店家 | 蓋章 [動] 運動

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網址」的方式分享在社群網站、部落格或論壇;欲節錄內容轉載請來信告知,勿盜用文章。喜歡文章的話也請留下回應或點讚喔。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