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布萊克》鬼打牆的官僚系統

Movie, I, Daniel Blake(英國.法國.比利時) / 我是布萊克(台), 電影海報, 台灣

I, Daniel Blake(英國.法國.比利時) / 我是布萊克(台)

用幽默諷刺的口吻來呈現迂腐的官僚制度,對於社會底層或弱勢族群來說有多麼的不友善,風格非常的寫實,劇情令人動容。

這部電影是今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影片的得主,適合喜歡作品呈現社會問題、描述人與人之間溫暖情感的觀眾。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6/12/23

.片長:101分鐘

.級別:保護級(6+)

.電影資訊:@IMDb(8.1/6,163)、@爛蕃茄(90%/81)、@臉書專頁

.片尾彩蛋:無

.電影預告:官方 YouTube 正式預告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社會福利(就業津貼、求職津貼、住宅福利)、食物銀行、找工作;履歷表撰寫、偷竊、性工作(成人伴遊)、校園霸凌(取笑)、警車、庫斯庫斯、工廠鞋(廠貨)

電影背景:英國

 

觀影感受

劇情

這部作品在呈現迂腐、鬼打牆般的官僚制度,對於社會的弱勢族群有多麼的不友善。

丹尼爾因為心臟有問題而在工作時倒地送醫,而後醫生診斷他暫時不能工作,他想申請職傷津貼(之類的),但健保專員在評斷他的身體狀況時卻認為他不符合申請條件[1]。丹尼爾想申請複審,但必須等到複審駁回(之類的),他已經收到通知書,但還沒接到電話[2],承辦人員應此不讓他申請,硬是要他按照流程接到電話再走後面的行程。

在等電話的這段時間,承辦人員建議他先辦就業津貼,但他不能工作,所以無法領這津貼;承辦人員又建議他辦求職津貼,但這樣一來他必須「假」應徵「做資料」(一週花35小時在求職),因為他面試上了也無法真的去工作。

在呈現這些不願意變通,一切完全依照條文規定走的官僚,電影採用諷刺式的幽默來處理,出現的頻率還蠻高的。

1, 健保專員的評估不該凌駕在專業的醫生之上

2, 正常會先接到電話再收到通知

 

共鳴

我也看過一些所謂的藝術電影或紀錄片,倒也不是那種非爽片看了就睡的觀眾,但初期有點不習慣這部電影的步調,我不知道那種悶悶的感覺是從哪邊來的,是電影的表現手法還是角色們的際遇?

後半段則是覺得很多地方都有共鳴,就是簡短幾句台詞就讓人覺得很不捨,像是媽媽凱蒂把麵點拿給丹尼爾時,孩子問她說「那妳呢?」,她回「我吃水果就好」,孩子說「妳前幾天也這樣子說」,透過孩子那無遮攔的言語,把媽媽沒錢買菜煮飯只把餐點給孩子吃的狀況表露無遺。

而且凱蒂堅持要丹尼爾吃那頓麵點,我想是因為很多貧窮的人,窮到只剩尊嚴了,她不好意思讓別人白白幫她(修理房子、顧小孩),回饋那頓餐點會讓她覺得欠別人人情的愧疚感不會那麼重。

Advertisements

另一段讓我很有感觸的則是凱蒂在食物銀行飢不擇食,拿到罐頭就在角落打開來用手食用,然後又愧疚於做出這樣不符合禮儀的行為。有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是她非常在意「如果媽媽看到我這個樣子,一定會很難過」。

我們每個人都是媽媽的寶貝,當自己把生活過得很糟糕時,就算自己能得過且過、苟延殘喘渡過這樣的生活,也不敢讓自己的母親知道。這些部分會讓我覺得劇本寫的很細膩、很真實。

 

人與人之間溫暖情感

雖然這個世界很殘酷,但我們還擁有彼此。再艱困的環境中,往往都會有願意幫助他人,丹尼爾自己生活也不好過,但還是盡心盡力的幫助凱蒂。

此外還有很多熱心的人,包括知道會被主管罵還是要幫丹尼爾的承辦人員、丹尼爾那想靠賣工廠鞋致富的鄰居、抓到凱蒂偷竊但願意給她一次改過自新機會的主管、回過頭來要幫助丹尼爾的凱蒂一家人、聲援丹尼爾塗鴉抗議的路人們、專門幫丹尼爾這類受害者打官司的律師等等,都能讓人感受到在這些不友善的官僚系統外,這個世界還是充滿著人情味的。

 

演員介紹

Movie, I, Daniel Blake(英國.法國.比利時) / 我是布萊克(台), 電影劇照

戴夫約翰斯/Dave Johns 飾演 丹/丹尼爾‧布萊克/Dan/Daniel

 

Movie, I, Daniel Blake(英國.法國.比利時) / 我是布萊克(台), 電影劇照

哈莉絲奎爾斯/Hayley Squires 飾演 凱蒂/Katie(中間女子)

Briana Shann 飾演 黛西/Daisy(右二辮子頭女孩)

Dylan McKiernan 飾演 狄倫/Dylan(右三拿玩偶小男孩)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