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19 兩具白堊紀恐龍化石出土 具鳥類特徵

兩具白堊紀中期恐龍化石出土 具鳥類特徵
2001年06月19日 14︰38 《ETtoday》記者鍾陳杰/外電報導 

美國科學家18日證實,他們又發現了 2種具有鳥類特徵的新型恐龍,長像非常奇特,可以說是近年來最重要的恐龍發現。

美國古生物學家18日召開記者會,發表他們新發現的2種恐龍,牠們都具有鳥類的特徵,第一種稱為「Nothronychus 」的恐龍,是暴龍的近親,不過牠只吃草,古生物學者克蘭指出,這種恐龍有龐大的消化系統,他們據此研判牠是草食性恐龍。

Nothronychus 恐龍全身覆蓋一層厚厚的羽毛,頸子細長,用雙腳站立,腳趾有一個10公分長的爪子,體長4.5到6公尺,重約一公噸,站立高度可達3.6公尺。

另外一種還沒有命名的恐龍體型較小,體長2.1公尺,大約1公尺高,以蜥蝪或哺乳類為食,屬於虛骨龍類(Coelurosaur)的肉食性恐龍。

這兩種恐龍都是在美國新墨西哥州與亞歷桑那州邊界所發現,生活在白堊紀中葉,距今約9000萬年,當時由於地球暖化,極地冰山融化,導致平均海平面上升300公尺,使得陸地面積大為減少,也導致部份恐龍滅絕,由於這時期的恐龍化石很少被發現,因此這一次的發現可說是意義重大。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