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1 傳說北京猿人頭蓋骨曾密藏吉林市

傳說北京猿人頭蓋骨曾密藏吉林市
(中央社) (2001-06-21 21:53)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電)北京猿人頭蓋骨化石在戰亂中遺失後,半個世紀以來一直成謎,最近關於這些珍貴化石的下落又出現了新線索,傳說北京猿人頭蓋骨當時可能密藏於吉林市。

一九二九年﹐北京猿人頭蓋骨化石在北京周口店龍骨山被發現﹐同時發現的還有頭骨碎片﹑下頜骨﹑鎖骨等一百四十七塊化石,這些珍貴化石一直保存在北京協和醫院。

一九三七年,盧溝橋事變後不久﹐日軍攻佔北京﹐為保證化石安全﹐中國政府決定將化石運往紐約自然歷史博物館暫存。然而﹐裝載化石的美國郵船中途被日軍截獲﹐舉世矚目的北京猿人頭蓋骨化石從此下落不明。

戰後﹐中﹑美兩國專家花了很大的力氣搜尋化石下落﹐但毫無結果。半個世紀以來﹐關於化石的各種消息紛至沓來﹐卻沒有一個是真正有價值的線索。

中新社今天報導,吉林省吉林市博物館館長翟立偉,十四日在中華之光一書中看到一篇題為「日本有人見到北京猿人頭蓋骨」的文章,文中記述,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二日﹐僑居於吉林市的一對日本夫婦﹐在一名關東軍高級指揮官的家裏見到了裝在兩個木箱中的頭蓋骨化石。

關東軍指揮官告訴他們﹐這就是中國人祖先北京猿人頭蓋骨。文中還介紹這對日本夫妻現住日本群馬縣。翟立偉指出,由此推論﹐北京猿人頭蓋骨當時可能密藏於吉林市。
 
關於密藏地點﹐書中雖未提及﹐但就當時吉林市情況而言﹐翟立偉表示,非「滿鐵醫院」莫屬,滿鐵醫院又名東洋醫院﹐一九二三年修建﹐所有醫護人員皆由日本人擔任﹐當時堪稱吉林市醫療設施最先進的醫院,這所醫院已於前年被拆除。

報導說,翟立偉推測﹐北京猿人頭蓋骨若曾在吉林市出現﹐下落有四種可能:一是日本人在撤離吉林市時帶走;二是落入蘇聯軍隊手中,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蘇聯軍隊隨即進駐吉林市﹐直到翌年四月撤離,在此期間﹐俄軍將日偽時期的大批工業設施﹑戰略儲備物資﹑醫療設備等運回本國;三是國共雙方在吉林拉据戰期間﹐因不識國寶﹐誤為一般人體標本而揚棄;四是由於年深日久﹐損毀於密藏地。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