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8 太陽系大震動導致恐龍滅絕?

太陽系大震動導致恐龍滅絕?
2001年06月28日 BBC Chinese

010628a
6500萬年前,外界力量導致地球上物種滅絕

6500萬年前,太陽系核心處發生的一次原因不明的大震動可能導致行星撞擊地球,引起恐龍滅絕。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的天文生物學家,在對過去1億年星球運行軌道進行計算後,提出上述假想。

“ 我們最精確的推算是,大約6500萬年前,太陽系內部動力狀況發生巨大改變。”加州大學朗納格爾教授 
 

動力改變

他們認為,太陽系中動力的改變引起水星、地球和火星偏離軌道。
加州大學的朗納格爾教授說,”我們最精確的推算是,大約6500萬年前,太陽系內部動力狀況發生巨大改變。”

“這一事件大大影響了水星、火星和地球的正常運行,有可能干擾了行星帶內部的行星,其中一顆或數顆行星被甩入地球運行軌道。”

混沌理論

加州大學科學家的設想是以混沌理論為基礎的。混沌理論認為,一個或數個星球運行軌道的很小的變化都會使太陽系變得不穩定。

為驗證這一理論,科學家們模擬了主要星球過去數百萬年的運行狀況。

令人吃驚的發現是,電腦計算模型顯示,6500萬年前,太陽系內部動力狀況發生巨大變化,這也就是白堊紀(Cretaceous)和第三紀(Tertiary)交界時物種大滅絕的年代。

美國科學家的這一假想是在愛丁堡舉行的一次學術會議上提出的。這一假想引起了與會科學家的不同反響。朗納格爾教授表示,他們不會再進行進一步的檢驗。

010628b
水星對恐龍滅絕負責?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