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01 恐龍、恐龍,長得快!

恐龍、恐龍,長得快!
[Aug 01, 2001] 

「恐龍的生長速度究竟是比較接近今天的爬蟲類?哺乳類?還是鳥類呢?」在本期自然(Nature)期刊上刊載了Erickson等人所估算恐龍的生長速率研究結果,發現「恐龍長大的速度要遠比今天的爬蟲類快得多!」。

過去人們總是認為恐龍生長的速度和現生的爬蟲類類似,相對於哺乳類和鳥類來說是比較慢的,可是事實真是如此嗎?Erickson等人根據恐龍的系統演化分支,依照不同種類及各種類不同體型的恐龍骨骼化石做研究,並以骨骼化石中血管(孔)分佈的模式來做成長速率的回歸分析,得到了恐龍生長速率與恐龍種類及體型之間的關連性。

「恐龍的生長速率大約是介在哺乳類和鳥類之間」,Erickson等人的研究結果顯示「越大的恐龍成長速度越是大得驚人,像巨龍(gigantic sauropod)大概可以和鯨一樣地快速成長;和小雞一樣小的恐龍其成長則比較像袋鼠(或其他有袋目的哺乳類),速度要慢得多」。

恐龍的成長速率不僅可以提供我們拍攝侏儸紀公園時更加真實之外,其實對於恐龍的生命史:牠的生長、成熟、飲食、以及其他特徵,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項資訊。相信這一個消息也是所有恐龍迷很樂意收集的一條新聞吧!

參考資料: Dinosaurian growth patterns and rapid avian growth rates GREGORY M. ERICKSON, KRISTINA CURRY ROGERS & SCOTT A. YERBY Nature 412, 429 – 433 (2001)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