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22 神秘冰人奧茲

神秘冰人奧茲
《北京青年報》 2001年8月22日

    1991年,一群德國遊客在意大利和奧地利邊界的阿爾卑斯山的冰川上發現了一具有5300年曆史的男性遺體。發現地點在奧茲山谷,因此人們將他稱為冰人奧茲。他年約45歲,身上有很多文身,對於當時惡劣的環境來說,他的服裝顯得較完整。由於他看來較完整,被凍在冰層裏,人們一開始以為他剛剛死去,甚至沒有想到要諮詢考古學家的意見。
    結果研究發現奧茲屬於青銅時代(公元前3500年~公元前1000年)。他死時埃及的金字塔還未建好,歐洲人正在嘗試車輪的發明。

    ■他死後不久被凍結在冰中

    冰人被發現時,已被阿爾卑斯山上的冰雪製成木乃伊。他身體上皮膚的孔仍清晰可見,甚至連眼球都保存完好。他有159厘米高,身上穿著由羊皮、鹿皮和樹皮及草製成的三層服裝,戴著帽子和羊皮護腿。他身旁還放置了一把銅制的斧頭和一個裝有14隻箭的箭袋。

    研究家們試圖利用這些線索發現他以何為生,從何處來,受到什麼樣的襲擊,最後一餐吃了些什麼,而死因究竟是什麼。一直以來在奧茲身上不斷獲得新的發現,總能引起廣泛的關注。科學家認為奧茲在死後不久就被凍結在冰中,所以遺體才能保存得如此完好。他們發現奧茲的結腸裏有花粉,由此猜想他死於夏末。但奧地利因斯布魯克大學的古生物學家對冰人結腸內的物質用顯微鏡分析發現,其中含有完整的蛇麻草角樹的花粉木粒。這種樹在3~6月開花,並且只生長在低海拔的溫暖地區。由於花粉在空氣中分解得很快,因此可以推斷奧茲應該死於春季或初夏。花粉應是在奧茲離開蛇麻草角樹後才被吸收,附近最近的蛇麻草角樹位於南邊的一個山谷,徒步走大約需6個小時。科學家相信,奧茲在死前8個小時正通往山谷,在那裏吃的最後一餐,吃的是未發酵的單粒小麥麵包,一種草或綠色植物,肉。

    由於單粒小麥並非天然在歐洲生長,這說明當時農業社會的一些狀況。小麥是被研成粉做成麵包,而不是做成麥粥。

    ■47處文身在緩解背疼的針灸位置;2英尺銅斧前推青銅時代的歷史

    科學家們吃驚地在冰人的身上發現了47處文身,其背部和腿部的文身甚至接近於或者就在緩解背疼或腿疼的針灸位置。

    X射線分析表明奧茲的骨關節炎曾對針灸有過反應。問題是針灸起源於2000~3000年前的中國,冰人的發現說明針灸或類似針灸的治療法在5300年前就在遠離中國的地方出現。

    奧茲的帽子是由熊的皮毛製成,當時此地較現在有更多的熊出沒,人們也許會組成狩獵隊獵捕熊。奧茲的鞋引起了研究者的較大興趣,其具有較佳的保暖性、保護性,在高山上還能防水。其底部較寬,且防水說明是專門用於在雪地行走用的。鞋底用熊皮製成,鞋面則是鹿皮製成。

    奧茲身上最令人吃驚的莫過於那把銅斧。因為科學家們一直以為人類在4000年前才掌握這樣的熔爐及成型技術。

    此外,對奧茲頭髮的分析顯示他參加過冶煉銅的工作。這個冰人令考古學家不得不重新考慮青銅時期的問題。這把銅斧長2英尺,斧把由漿果紫杉木製成。斧的頂部不到4英寸,斧頭邊略彎。斧頭表面的分析表明其含99%的銅,0.22%的砷,0.09%的銀。含砷和銀說明此種銅來自當地的銅礦。

    ■X線照相術 測定冰人死因

    據意大利考古博物館的研究人員認為,奧茲是在雪地裏睡著了凍死的或是死於雪崩。7月25日華盛頓郵報的報道則稱,在對冰人經過一種被稱作層面X線照相術的技術測試後,科學家發現冰人的左肩下有一枚箭頭,在骨骼上還發現箭頭射入他身體後留下的痕跡。

    研究人員稱,奧茲很可能是死於戰爭,因為他身上武裝著斧頭、刀和弓箭。箭頭進入體內的角度表明他是被人從下方擊中。 這柄箭不到1英寸長,穿過他的背部,切斷臂上的神經和血管,停在肩膀和肋骨之間。由於箭沒有射到任何重要器官,研究人員估計奧茲流了很多血,最後在痛苦中死去。

    冰人現在被保存在意大利小城的木乃伊博物館,那裏的科學家正與發現頻道合作計劃在明年3月完成介紹冰人木乃伊的一部紀錄片。(湯韞琛)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