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31 二疊紀末期的生物大規模滅絕

Aug 31, 2001
Science Daily: Permian Extraterrestrial Impact Caused Largest Mass Extinction
二疊紀末期的生物大規模滅絕

就在二疊紀將要結束之際(251百萬年前),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大部分的地球科學家都認為是海水面的下降、氣候的改變、海洋的毒化、或是火山作用造成了當時地球生命的一場浩劫。但是一組研究團隊卻在中國南部發現了小行星或彗星撞擊的證據,顯示地球在當時曾經遭受劇烈地碰撞及爆炸,也因而導致了地球生命史上最為慘烈的一次危機。

過去我們總是把目光的焦點聚集在恐龍滅絕當時(大約65百萬年前)。在歷經百家爭鳴的滅絕理論之後,墨西哥灣隕石坑遺跡的發現,則〝似乎〞給了大家一個比較能接受的想法,但是地球歷史上每一次大滅絕事件都是源自於外星體的撞擊嗎?至少二疊紀末期這次最大規模滅絕事件的成因就足以令大家好奇。
一群中國的地質學家年前在四川省的眉山發現,二疊紀末期的地層中,出現顯著的硫和鍶同位素反應,伴隨著的是大量撞擊變質顆粒和高嶺石,同一時間地層中的錳、磷、鈣以及微體生物化石(有孔蟲)則明顯減少。這可能暗示當時的撞擊地點是在海洋,因而引發了地函中的硫大量且迅速地釋放到海洋—大氣系統,進而消耗了大量的氧氣、降下酸雨,甚至還引發了大規模的火山作用。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天外飛來一物究竟又是撞上了哪個地方呢?下一次還會發生嗎?甚至生物學家還會質疑說,生物真的曾經大規模滅絕嗎?不要覺得答案已經昭然若揭,這些〝屠殺案〞的證據,其實還少得可憐呢!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