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924 秦始皇陵發現文官陪葬坑

秦始皇陵發現文官陪葬坑
人民網 2001年9月24日

經過考古工作者一年多的考古發掘,秦始皇陵文官陪葬坑終現天日,從而再次佐證了在秦始皇陵園的土層裏不僅埋藏著宏偉壯觀的地下軍事博物館,而且藏納著機構齊全、文武兼備和龐大有序的地下王國。

秦始皇陵文官陪葬坑,即陵園6號陪葬坑,是陜西省考古工作者於去年5月在秦始皇陵園西南角的封土內發現的。該陪葬坑平面呈“中”字形,總面積144平方米,係地下坑道式土木結構,坑體的前後室東西錯位,前室陪葬品以彩繪陶俑為主,後室以活馬葬為主。陪葬坑內出土了木車、陶俑、銅鉞、陶罐、蓋弓帽、馬骨及馬具飾件等。車和馬骨均已腐朽淩亂。

出土的12尊彩繪陶俑,最大的共同點是均頭戴長冠,其中袖手俑8尊,禦手俑4尊。袖手俑通高189厘米左右,均頭戴長版冠,係冠纓,帶尾係成蝴蝶結,上身著雙層交領右衽長褥,腰束革帶,面呈恭謹祥和、低眉頷首喜悅之貌;而禦手俑通高190厘米左右,頭挽髻,帶雙版長冠,長褥纏身,腰帶緊束,雙臂前伸,雙手握拳作攬轡狀,目視前方,一幅神心專注、謹慎駕馭的神態,衣下襬微後飄,給人以動感。值得注意的是,除禦手俑外,所有的袖手俑均佩挂有陶削(書刀,刮削竹簡之用)和砥石(磨刀石),在其左臂與胸肋之間有一用以插持成冊簡牘的橢園形斜孔。8尊袖手文官立俑刻畫的是一幅官署中整裝在崗、靜待官署長到來前的文官群體形象,他們袖手而立、臂夾簡冊,腰挂書刀、砥石,只要長官一聲吩咐,便記錄在冊分頭去辦理各種事務。在6號坑中發現的這12尊彩陶俑沒有一尊是精兵武將,秦俑身上懸挂陶削及砥石等文具,尚屬首次發現。

秦始皇陵考古隊專家段清波認為,冠在古代是上層社會、貴族身份的外化標誌,“冠者禮之始也”,根據秦代尊位制度,這12尊頭戴長冠的陶俑爵位應在8級左右。

在文官陪葬坑內,還出土了4把銅鉞,有2尊袖手俑袖手部發現垂直的長方形孔,孔大小與夾綁鉞的木柄尺寸相近,專家推測有柄的青銅鉞是插在長方形孔中。這2尊持鉞者,代表了他們從事工作的性質,即與刑獄有關。由此可知,該陪葬坑反映的是秦帝國的一個官府機構,這個機構的主要工作人員由文官組成,是構成秦帝國中央政府三公九卿的官府之一,很可能是九卿中主管監獄與司法的廷尉或皇帝垂詢的高級參謀。

迄今為止,在秦始皇陵區共發現了179座內涵各異、形狀不同的陪葬坑,對研究秦始皇陵寢制度、陪葬坑的建築結構及其性質具有重要意義。使人驚奇的是,眾多陪葬坑普遍被火焚燒,而發現的這座文官陪葬坑是目前發現唯一沒有被火焚的一座陪葬坑,從而否定了陪葬坑毀於沼氣自燃和葬儀的要求之說法,進一步印證了史書上關於“項羽燒秦宮室,掘始皇冢、私收其財物”、“燔其宮室營宇,往者鹹見發掘”等記載。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purples表示:

    關於秦始皇陵,仍有許多謎題需待發掘,研究呢~

  2. dinosaurs表示:

    最神奇的皇陵之一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