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928 新發現恐龍蛋有助科學研究

新發現恐龍蛋有助科學研究
2001年09月28日 BBC Chinese

010928a
新發現的恐龍是最大型的食草類恐龍之一

研究人員在阿根廷發現了六個恐龍蛋,蛋內有恐龍胚胎,可能對研究恐龍的發育成長有很大的幫助。
恐龍胚胎的頭骨只有數厘米長,但是保存得非常好,是罕見的樣本。

研究人員是在阿根廷奧卡馬武埃博地區發現上述恐龍蛋的。

年代久遠

科學家從前也在同一個地區找到類似的化石,部分有6500萬到1億4500萬年的歷史。

這次發現的化石屬於泰坦龍類,它們都屬於所謂的蜥腳亞目恐龍。這些恐龍的特徵是頸部和尾巴都很長,而且是食草類恐龍。

世界上第一條泰坦龍化石在1842年發現。自此以後,全球各地,除了南極洲以及大洋洲以外,都發現了這類恐龍的化石。

但是,到目前為止,科學家甚少發現這類恐龍的頭骨,這是因為這些恐龍的頭骨非常脆弱。

珍貴樣本

這次發現的小恐龍的頭骨雖然小,但是保存得非常好,連那些正在牙床成長的牙齒也可以清楚看到。

發現化石的研究人員由洛杉磯郡自然博物館的夏普率領。夏普說,新發現的恐龍化石可以幫助科學家瞭解恐龍的部分進化過程。

不過,這次發現的特別的地方是,暫時科學家還不能夠決定化石屬於那一類的泰坦龍,這是因為化石顯示了三種不同類別的恐龍的特徵。

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已經可以清楚分辨出30類蜥腳亞目恐龍,其中最大的是在潘塔戈尼亞發現得阿根廷龍。這類恐龍長達40米,體重90噸,是世界上體型最龐大的動物之一。

泰坦龍是蜥腳亞目恐龍中適應力最強的一種。這些恐龍一直生存到6500萬年前物種大規模絕種的時代為止。

010928b
恐龍頭骨化石 圖片來源:《科學》雜誌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