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108 美考古家發現最古老三億年前蟑螂化石

美考古家發現最古老三億年前蟑螂化石
中央社 2001年11月08日 17︰07(中央社記者李萬來台北八日電)

蟑螂常被稱為是最難消滅的虫類動物,可是蟑螂可能也是最古老存在的動物之一,美國考古學家已發現三億年前的蟑螂化石,其生存年代遠較恐龍早出五千五百萬年。

美國哥倫布市俄亥俄州立大學考古隊已在俄州東北部一處煤礦場內,發現三億年前的蟑螂以及其他動植物的化石,對研究古代動植物的生命與氣候變化歷史,具有重要價值。

該校考古專家伊士特戴指出:這項發現對動植物為何能存活至今或被消滅,提供了許多訊息。

被發現的蟑螂化石,有三點五吋長,其生存年代是與淡水鯊魚共同為鄰。

這個化石可清晰看到蟑螂的嘴翼、腳與鬚等部份。

最值得注意的是自三億年來,蟑螂居然能保持其大致形狀至今,差別不大,可見其生命力之強。

不過當年的美國蟑螂已較現在的美國蟑螂大一倍,但卻與現在生活於熱帶地區的蟑螂體積四吋,大致相同。

–分格線–

5500萬年前 蟑螂大如鼠!
2001年11月08日 15︰40(勁報記者賴愛鵑)

您是否曾看過和老鼠一樣大的蟑螂?在美國發現的史上超大完整蟑螂化石,大小竟然與一隻老鼠相當!

根據推測,這隻蟑螂是於1999年從俄亥俄州東部的一處煤礦出土,生存的年代約為5500萬年前,當時地球上是一片一望無際的熱帶沼澤,連恐龍都還沒出現。

科學家表示,這項新發現對於了解古生物的多樣性與地球氣候的變遷,有非常大的幫助。

伊司特帝是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地質學家,並參與了這次的挖掘行動,發現蟑螂的化石,他說:「通常我們只能找到貝類或骨類化石,因為這些物質中含有礦物,增加化石的保存機會,但是我們這次挖出的化石中含有某種特殊化學物質,可以完整保存貝類或骨類的有機物。」

科學家目前仍無法斷定,究竟是何種物質造成礦場中這類特殊的現象,不僅完整保存了蟑螂的化石,還留下遠古時代阿帕拉契高原內的針葉樹化石。

科學家希望能藉由這次的新發現,對古代植物與動物適應環境變遷的能力有進一步的了解,因為3億年前石炭紀時期的沼澤在短時間內迅速乾涸。

這隻大蟑螂長約9公分,牠的腳、觸鬚和嘴巴依然清晰可見。牠的大小是今天在美國常見蟑螂的兩倍大,而現代生長在熱帶地區的蟑螂也長得比較大。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