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301 虛擬「侏羅紀」 暴龍追車「太神奇」

虛擬「侏羅紀」 暴龍追車「太神奇」
2002年03月01日 7:00 《中時電子報》劉鐵虎╱綜合報導

連小學生都知道,暴龍是爬蟲類中最大、最凶猛的食肉動物,草食的三角恐龍和鴨嘴恐龍碰上暴龍的利齒準沒命。但美國史丹福大學和加大柏克萊分校的兩位生物力學家發現,暴龍腳程其實很慢,時速可能只有十八公里到四十公里,遠不及一些古生物學家原先認為的七十二公里。

史丹福大學的哈欽森和加大柏克萊分校的賈西亞在廿七日出刊的「自然」雜誌中報告,他們用電腦模式計算一隻動物行進時需要用多少肌肉、經量化行進時使用的物理力,以及支持各種姿勢和速度所需的肌肉量,發現動物跑步時需要的肌肉量增加得比動物身體質量增加得快。以恐龍的遠親雞為例,一隻雞腿肌若佔全身質量的一七%即可以快跑,但如果是重達一萬三千磅的暴龍,牠的腿肌必須佔全身重量的八○至九九%,才能跑得那樣快。哈賈二人也以鱷魚及人類進行實驗,得到類似結論。

因此,哈欽森和賈西亞懷疑暴龍和其他大型恐龍無法跑得很快。哈欽森接受採訪時說,暴龍加速暫時可能達到十八公里至四十公里的時速,大概和人類、大象差不多,還比不上時速三六公里的奧運短跑選手,如果碰上時速一百零四公里的印度豹,只有望塵莫及的份。

甚至電影「侏羅紀公園」的製作人也懷疑,暴龍健步如飛的形象恐怕有問題,科學家分析電影中虛擬暴龍追逐吉普車的片段,電影中暴龍行進時一定有一腳著地,這樣的步調不可能跑到七十二公里,如果硬要讓暴龍以七十二公里的時速跑,定然會違反生物力學原理,因此電影中暴龍追逐吉普車的鏡頭不得不用攝影特效來為暴龍加速。

假使暴龍果真如研究人員所說的那樣慢半拍,萬一被暴龍釘上,只要跑得夠快,想要保命機會仍然很大。

有些研究人員則據此提出,暴龍可能是食腐動物而非掠食性動物的理論。但哈欽森和賈西亞說,他們的研究對此論辯不造成決定性的佐證,因為「食腐與掠食的二分法是錯誤的,肉食動物一般既食腐屍,亦逮住機會獵食」。

而如果暴龍在獵食的也是大型動物,獵物跑得可能也很慢,所以暴龍還是可以獵食。

這項研究受到正反兩面的評論。巴爾的摩古生物學家保羅認為哈賈二氏的計算值不可信,有關暴龍速度的研究還有很多爭議性。他說從恐龍的解剖看來,牠們像是巨鳥,有鳥足般的腳,暗示暴龍是類似現代鴕鳥的快跑動物,而不像足踝不能動的慢行大象。他特別強調不僅身體大小可決定速度,解剖也是決定速度的因素。

但愛荷華大學的暴龍權威布羅朱讚譽此項新研究比以往的研究嚴密精準得多,雖不能由之確言暴龍不善跑,但他仍強烈支持這個理論。加州大學古生物學家帕典則讚譽這項研究以其對解剖和生物力學的電腦分析而「為未來這類研究應如何進行設立了標準」。

蒙大拿州洛磯博物館古生物分館館長霍納也同意這項新研究的發現,他說:「暴龍定然不是善跑的動物,鴕鳥小腿長、大腿短,但暴龍大小腿差不多長,和人類差不多。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