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28 暴龍又笨又重 動作慢半拍

暴龍又笨又重 動作慢半拍
聯合新聞網 2002-02-28 15:00 本報綜合二十七日外電報導

小學生都知道,暴龍是爬行動物時代最大、最厲害的食肉動物,草食的三角恐龍和鴨嘴恐龍碰上暴龍的利齒必沒命,但美國史丹福大學和柏克萊加大兩位生物力學家以電腦模擬後指出,暴龍其實是慢半拍,時速大概只有18公里,只有原來估計的四分之一。

估計暴龍體重達6000公斤、身長12公尺,如此龐然大物行動時,兩腿肌肉並不足以讓牠們衝刺。以電腦模型計算牠們在各種速度和姿勢所需的肌肉數量,推算暴龍的時速大概在18到40公里之間,而且以18公里的可能性較大。上述數字遠不及過去估計的72公里,暴龍的速度大概和人類、大象差不多,還比不上時速36公里的奧運短跑選手,如果碰上時速104公里的印度豹,只有吃灰的份。

史丹福大學的哈欽森說:「暴龍或許可以跑到40公里時速,但恐怕十分吃力」,如果如此推測正確,暴龍到底是追捕獵物的獵食動物、或是吃屍體的食腐動物,可能出現不同結論。

哈欽森和柏克萊加大的賈西亞合作的研究報告在本期「自然」雜誌發表,他們把電腦模式以恐龍的遠親鱷魚、雞來試驗,正確評估出鱷魚的腳太小,所以跑不動,而雞的腿肌可以快跑。

以同樣模式用在暴龍身上,如果暴龍要以時速72公里行進,腿肌必須占體重的86%才行,而身體其他部分只占14%,這對體型龐大的暴龍來說根本不可能。

這項研究獲得兩極化的評論,有的科學家認為是對暴龍速度迄今最確切的推估,暴龍跑不快,其他恐龍也同樣跑不快,所以暴龍還是可以獵捕其他大型動物為食。

但也有科學家指出,動物不是機器,肌肉也不能量化,暴龍是很有彈性和動力的動物。也有古生物學家表示,暴龍的真實體重可能遠不如科學家的估計,兩位美國科學家並未把所有因素考慮在內,據以推測暴龍速度大有商榷之處。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