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529 絕跡袋狼 可望DNA複製重現

絕跡袋狼 可望DNA複製重現
【記者黃漢華/台北─雪梨報導】聯合新聞網 2002年05月29日

電影「侏儸紀公園」裡,從史前蚊子身上抽取恐龍血液,萃取DNA,成功複製恐龍的故事,未來可能在現實生活中發生。澳洲博物館從一百卅六年前的袋狼標本,成功萃取DNA,並找到基因排序,如進行順利,可望十年內讓絕跡的袋狼重現人間。

澳洲博物館昨天在雪梨對外公開這項初步研究成果,吸引台灣、美國、丹麥等全球媒體前往採訪,DISCOVERY頻道記錄科學家複製袋狼基因的過程,剪輯成一小時的節目,將於七月七日晚間八時,在全球一百五十五個國家播放。

一如恐龍,袋狼是澳洲絕種動物,它看起來像狼又像袋鼠,腹部有個育兒袋,在絕跡前,澳洲、新幾內亞、塔斯馬尼亞島都能看到,由於會攻擊羊群,人類才展開捕殺,並在五十年內,將它獵捕殆盡,最後一隻袋狼在動物園死於一九三六年,澳洲官方在一九八六年正式宣布袋狼絕跡。

博物館長麥克亞契表示,十多年前提出複製構想,曾遭質疑,三年前他們著手複製,有人在一八六六年將母袋狼的胚胎泡在酒精裡,他們從中萃取DNA,接著又從另外兩個標本成功抽取,取樣來源包括袋狼的骨頭、牙齒、骨髓和風乾的肌肉。麥克亞契認為,袋狼是澳洲特有動物,人們要為其絕跡負責,科學家採用聚合酶連鎖反應法,已成功複製袋狼部分基因,未來就要在染色體上進行排列,若有進一步突破,便能放入細胞,展開複製工程,此時便要找袋狼近親類的代理孕母,假使一切順利,袋狼就會出現。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