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01 暴龍可以跑多快?

暴龍可以跑多快?
科學人雜誌【本文轉載自2002年6月號】
撰文/曾志朗(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專長為認知心理學)

影片「侏儸紀公園」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各式各樣栩栩如生的恐龍,牠們或成群漫遊在草原上,如迅猛龍;或在廣大深圳的沼澤中蠕走,如雷龍;又或如暴龍,飛奔追逐吉普車,翻躍空襲劇中的小孩,尤其後者的兇猛嗜血令人每回想起,都不得不讓人心有餘悸。

但是你曾經想過暴龍飛奔的畫面有哪裡不對勁嗎?你平心靜氣仔細想想,真有看過跑得很快、跳得很高的大胖子嗎?你仔細看看,奧運比賽的短跑健將中,哪一個是體型很大的肥胖者?再仔細瞧瞧,那些場上的健將,哪一位腿上的肌肉不是結實飽滿的呢?暴龍的後腿雖然看似壯碩,但與其6000多公斤的龐大身軀相比,實在微不「足」道!牠跑得動嗎?可能飛奔且做出鳶子翻身的動作嗎?才怪!

但是電影是夢工廠的傑作,他們編的故事經常有想當然耳的浪漫情懷,用以加強娛樂效果,只是科學界卻不應也不能一味討好而照單全收。因此當科學家看到體態笨重的暴龍卻跑得那麼快時,就不得不質疑它的可信度。美國加州的兩位生物學家從機械組合與所能產生多少力量的觀點,去估算動物跑步的速度,他們發現一隻動物的腿部肌肉(尤其是兩腳直立行走的動物)必須要壯碩結實到可以支撐身體的兩倍半時,才可能跑得動。所以雞的兩條腿又結實又碩大,牠才能跑得快、跳得遠;而從恐龍化石所顯示的機械條件上,看不出暴龍有快速行動的可能性,更遑論奔跑!

這篇研究論文今年2月發表在《自然》上,當然引起古生物考古學家的不滿。他們有人指出,從最近在英國發現的暴龍腳印化石,推斷暴龍一小時可以「跑」29公里,甚至另外有學者估算到一小時75公里。但是這兩位生物機械工程師都不為所動,他們以自己的公式根據暴龍的體型和體重計算出,暴龍必須每條腿都有全身重量的43%,才可能一秒鐘跑20公尺(即一小時跑72公里),以目前出土的暴龍骨頭來看,那樣的比例簡直就是不可思議。他們推論,一頭成年的暴龍一秒鐘能跑11公尺就已經是牠的極限了!其實,以暴龍龐大的身軀來說,牠根本稱不上「跑」,充其量只能安步當車,慢慢地「行走」而已。

然而,也有人反駁說,如果暴龍不能夠快步奔走,牠怎麼可能捕捉得到其他動物充飢?這樣的想法讓我想起了一個故事:兩個小孩在森林裡碰到一隻熊,一個小孩心想反正跑不過牠,乾脆放棄逃跑,另一個小孩穿起草鞋拔腿就跑,這個小孩問他的同伴,反正你又跑不過熊,為什麼還要白費力氣?他的同伴回答說,我只要跑贏你就好了!所以我們就不必為暴龍擔心了,因為當時所有的恐龍都有龐大的身軀,絕對有比牠走得還慢的;再者,就算牠不能獵食,作為「食腐動物」也不會餓死吧?

下次真有暴龍出現在你眼前,你敢不敢把生命交給科學知識作賭注?不必害怕,你未必會跑輸牠!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