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707 中國將在年內復原”鄖縣人”頭骨化石

中國將在年內復原”鄖縣人”頭骨化石
大洋網 2002年07月07日

大洋網訊 武漢7月7日消息,中國考古學家正在借助中外高科技頭骨復原手段對“鄖縣人”頭骨化石進行復原,這項工作有望在年內完成。目前專家們已經準確測量了湖北“鄖縣人”古人類的腦量和顱骨壁厚度,証實了“鄖縣人”屬于73萬年前出現的晚期“直立人”。

于1989年在湖北西北鄖縣出土的兩件古人類頭骨化石(被命名為“鄖縣人”)由于頭骨嚴重變形,頭骨外面被堅硬的鈣質結核物包裹,顱內也被堅硬的鈣質結核物填充,導致對頭骨形態的觀察和測量等諸多研究困難。

近年來湖北考古所不斷引進和研發的新技術使重新研究“鄖縣人”頭骨成為可能。考古專家用美國生產的先進CT掃描儀測定腦量,以中國自行研制開發的彩色激光掃描儀進行三維圖像重建,使“鄖縣人”頭骨化石復原研究取得10余年來最重大的進展。

湖北省考古所李天元研究員說,研究人員利用超快速高檔螺旋掃描儀對鄖縣人1號和2號頭骨進行了掃描,能夠清晰顯示顱骨和顱內堆積物的界線。從而在圖像上比較準確地測定各部位顱骨壁的厚度。

測量結果表明,鄖縣人“前囟點”的測量值為10.41毫米,而“北京人”的測量值為7.0至9.9毫米,“南京人”的測量值為7.0毫米,這說明“鄖縣人”顱骨壁較厚。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有人認為“鄖縣人”屬于智人范疇,理由是其頭骨相當大,腦量很可能不小,具有進步特征。而這次運用高科技手段研究的成果則有力地揭示,由于顱骨壁厚,“鄖縣人”雖然頭骨很大,但腦容量小,這是明顯的原始特征之一。這証明了專家們原來的推測:“鄖縣人”是晚期“直立人”,而非後來出現的“智人”。

據新華網消息,今年6月起,湖北考古所開始對“鄖縣人”頭骨化石進行三維圖像重建。科研人員已計算出腦量為1064毫升。專家表示,由于顱頂略有塌陷,顱骨壁有無數條裂縫,頭骨復原後,實際值可能會有一些出入,但不會超過1100毫升,這個數據接近“北京人”的平均值1075毫升。

專家們表示,測定腦量和三維圖像復建是“鄖縣人”頭骨化石復員的關鍵性突破,後面的工作會比較順利。目前正在進行的是這兩項研究成果的數字化信息組合工作。(記者戴勁鬆、房寧)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