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726 遼寧發現原始熱河鳥

遼寧發現原始熱河鳥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02年07月26日

大陸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古鳥類學者,在昨天出版的英國「自然」雜誌發表論文指出,在大陸遼寧朝陽發現一種新的原始鳥類化石,被命名為「原始熱河鳥」,據稱是大陸境內被發現最原始的一種鳥類,為鳥類起源於恐龍提供另一個新證據。

新華社報導,熱河鳥一個顯著特徵,是保留一根由二十多枚尾椎骨組成的十分細長的尾巴,其原始骨骼特徵與奔龍類恐龍十分相似。此外,熱河鳥的第二腳爪也特別發育,這一特徵與其他鳥類不同,但卻和奔龍類、傷齒龍等小型獸腳類恐龍相似。

熱河鳥化石的另一個重要意義是,它體內保存許多植物的種子化石,表明這是一類以吃種子為生的鳥類。在大陸發現的數百件鳥類化石中,這還是第一件保存鳥類有關食性的直接證據。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