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221 貴州發現四億年前疊層石

貴州發現四億年前疊層石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電)

中國貴州省桐梓縣近日發現距今四億多年前疊層石,這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化石之一,此前全世界僅發現四處。

新華社報導,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中科院院士戎嘉余等九人,日前在貴州省桐梓縣進行地質考察時,在代家溝和茅石鄉發現四億多年前由菌藻類形成的水平狀疊層石。

戎嘉余表示,疊層石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化石之一,距今約十八億年,最早在西澳大利亞皮爾巴拉地區被發現。

戎嘉余說,疊層石主要價值在於劃分、對比某一地區的地層、地理、生物,環境的演變及滅絕規律,曾被中外地質學家推崇為「世界同一地質時期的標準層型剖面、世界罕見的地質瑰寶、大地的史書」。

報導說,這是疊層石在秦嶺以南、淮河以西的中國華南地區首次被發現,也是世界上第五處被發現。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