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116 尼安德塔人與人類基因約五十萬年前分叉演化

更新日期:2006/11/16 10:50 記者:郭無患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電) 根據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古早人類和我們最親近,但命運不佳的尼安德塔人,共享相同的棲息地達數十萬年,但兩個物種間沒什麼接觸,甚至連搞七捻三也沒有。

十五日刊行的自然雜誌、以及科學雜誌等兩份期刊中,兩篇具有開路意義的研究也證實了稍早說法,人類及人類祖先系譜樹中的相關兩支,大約五十萬年前就在基因的道路上分道揚鑣。

利用可分析並重組基因的去氧核醣核酸DNA排序技術,科學家在這個案例中,利用尼安德塔人的骨骸從事研究,研究報告也預期,尼安德塔人的完整基因組在兩年內可以重建完成。

沒有多久以前,許多專家都認為,根本不可能將已經滅絕生物的完整基因組排序出來。

尼安德塔人大約在三萬年前滅絕,原因經常被歸咎為是更聰明、適應力更強的現代智人出現所致,但終究是什麼原因造成尼安德塔人滅絕,科學家到現在都還沒有定論。

這兩篇研究報告分別由魯賓斯和帕波所完成,他們利用先進但不同的科技進行研究,並達成類似的研究結論。

自然雜誌介紹這兩篇研究的評論指出,他們是尼安德塔人一百五十年前在德國尼安德塔被發現以來,在這個領域「最重大的成就」。

德國來比錫普蘭克演化人類學研究所基因部門主任帕波所領導的美、德以及克羅埃西亞研究團隊,利用一種被稱為焦磷酸定序的技術,來分析一百萬尼安德塔人DNA鹼基對,移去不純淨的部分,並將其基因排序殘缺不全的部分,與人類染色體相互比對。

作者寫道:「我們的發現是,尼安德塔人和人類的基因組至少百分之九十九點五相同,這使我們得以成功發展並施行標的方法,重建特定的遠古DNA排序技術」。

人類基因組包含大約三十二億個化學核甘酸,聚集在大約三萬個基因中。

自然雜誌刊行的研究報告結論指出,人類與尼安德塔人的DNA大約在四十六萬五千年前到五十六萬九千年前之間,開始分別不同發展;而尼安德塔人,和人類一樣,源自一群非常小規模,大約只有三千人的遠古祖先。

魯賓斯的研究則刊行於美國科學期刊,他利用被稱為「多源基因體」的技術,為六萬五千經由細菌複製擴大增強的尼安德塔人DNA鹼基對排序,其間過程也使用了酵素。

魯賓斯服務於加州柏克萊的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同時也是加州美國能源部聯合基因組研究所的主任。

他的分析結果顯示了類似但更廣泛的結果,現代智人和尼安德塔人在十二萬年前到六十七萬年前之間,分別展開了不同路徑的演化過程。

這些科學家的結論顯示,我們愈了解人類及其祖先並未截斷其演化等級,我們就愈了解我們自己。

科學家指出,「完整的尼安德塔人基因組」也將幫助解決長久以來的爭論,那就是「在演化過程中,與基因突變對基因本身的影響相比較,基因突變導致結構與生理上的改變,到底有多重要?」

尼安德塔人的化石在一八五六年於德國西部的尼安德谷被發現,最初一度還以為是熊的骨頭;隨後,從英國南部到歐洲大陸,以至於中東,陸續大約有四百具尼安德塔人遺骸出土。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