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309 恐龍怎麼生小孩? 解謎

時報資訊 更新日期:2007/03/09 09:59 記者:【葉志雲/台中報導】

恐龍到底怎麼生小孩的?為解開這個老少咸宜的有趣謎團,科博館在自然學友之家推出恐龍化石複製標本的主題展示,讓觀眾了解恐龍築巢、產卵、孵化的過程。

科博館研究員程延年根據大陸江西紅城盆地發掘的1塊紅色砂岩標本,在2005年4月科學期刊中發表1篇有關竊蛋龍腹中雙卵的研究論文,而揭開恐龍生子的神秘面紗。

自然學友之家新推出的「生命的奧秘-卵和蛋的探討」展示主題,最引人的是,有關恐龍如何生蛋的化石證據,包括竊蛋龍、原角龍等恐龍蛋與恐龍胚胎復原模型,以及已發現最大恐龍蛋和地球生命史上最大的蛋、來自馬達嘉斯加的隆鳥蛋。

主題展 化石見證生蛋過程

自然學友之家解說員譚美芳指出,近年來,科學界倡行「鳥是由恐龍演化而來」,甚而說「鳥就是現今活著的小恐龍」,這個假說爭議不斷,但從牠們到底怎麼生小孩的?多少可以看出端倪。

程延年在報告中指出,現生爬行動物的鱷類,有雙輸卵管,每個輸卵管1次產下多個蛋,而現生鳥類僅有單一輸卵管,每次發育1顆蛋,依序定時排放孵化並育子。

而與鳥類系譜關係最親近的竊蛋龍,科學家第一次發現子宮內保存著2顆接近發育完成的有殼卵,推論這隻7千萬年前竊蛋龍的母親擁有2個輸卵管,但是每個輸卵管每次僅排出1顆蛋。

更有趣的是,竊蛋龍如何進行築巢、產卵、孵化與育子等行為?科學家根據竊蛋龍巢中2到3層、成對排列的蛋型,推斷恐龍母親是有意識的每次將2顆蛋依序排放安置而成;同時恐龍母親可能用細砂覆蓋住蛋窩,讓炙熱的白堊紀陽光自然孵化。

配合這項展示,程延年10日下午兩點亦將發表演講「恐龍如何生小孩?」,再次為民眾揭開古生物界超級明星恐龍如何生蛋之謎。

程延年表示,中生代「大戶」恐龍家族,雖已在6千多萬年前滅絕,隨著越來越多標本被發現,許多新的研究陸續幫助我們揭開恐龍神秘的面紗;這次演講並將揭開有關恐龍性與幸福生活的奧秘。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cabots180表示:

    留個言吧 …你的每篇文章都是心血心思, 我覺得你對很多事情都有想去探索的動力,真的很難得, 這也是你的優點之一. 你的文章寫得很好, 生動有趣, 我看了好幾遍, 原來恐龍蛋還這麼有學問, 這個有趣的話題不輸FV, 我喜歡~~
    對了, 順便提一下, 我是Joanne shen, 也就是圖片是加菲貓的, 上次嫌你牽左手進度太慢,要你睡前吃顆糖的人, 等你做夢的FB朋友~

  2. dinosaurs表示:

    Joanne shen,加你好友了。:)
    不過光憑帳號我很難記得誰是誰… ><"

  3. cabots180表示:

    謝謝你送我這麼大一個禮, "加我為好友" 好開心呀, 我也祝你"美夢成真" 喔, 一直在等你的續集呢~~希望她也能看到你的內在~

  4. dinosaurs表示:

    這個不用這麼客氣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