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807 新研究:人類演化 亞洲祖先扮演更重要角色

AFP 更新日期:2007/08/07 09:50 陳昶佑
 
(法新社芝加哥六日電) 今天公布的研究報告表示,針對人類祖先牙齒化石的新分析結果顯示,亞洲人類於數百萬年前在殖民開墾歐洲上,比非洲人扮演更重要角色。

這項發現挑戰傳統理論「出非洲說」,並支持智人從世界各處不同族群演化而來的觀點;傳統理論認為,解剖學上的現代人類發源於非洲一角,向外擴散征服全球。

自一九八七年起學界主要根據繼承自母系祖先的細胞物質粒線體DNA進行基因研究,支持「出非洲說」的理論。

但在新研究中,歐洲研究人員選擇研究現代人類祖先的牙齒化石紀錄,因為牙齒中具有相當重要的基因表現成分。

調查人員檢查五千多顆非洲、亞洲與歐洲人類祖先的牙齒,這些遠古人類的歷史可追溯至數百萬年前。

研究人員發現,歐洲人的牙齒擁有較多亞洲人特徵,多於非洲人特徵。

他們也留意到,從更新世早期至更新世末期尼安德塔人出現,歐亞人齒型發展具有連續性,這顯示歐亞與非洲大陸的演化過程,很長一段時間相對上保持獨立。

研究人員在報告中寫道:「歐亞人類族群的歷史並非起因於幾次來自非洲影響深遠的人類擴散交替浪潮,而是因為一個更複雜的迷團,大陸內外族群間出現擴散與接觸。」

研究報告說:「鑒於這些結果,我們認為亞洲在歐洲殖民開墾上曾扮演重要角色,未來針對此議題的研究應該認真關注這個『未知』的大陸。」

西班牙布哥斯市從事人類演化研究的國立研究中心人員,在「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發表這篇研究報告。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