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831 蘭花化石平息演化爭議

蘭花化石平息演化爭議
AFP 更新日期:2007/08/30 17:05 鄭詩韻

070831

(法新社巴黎二十九日電) 受蘭花汁液誘惑而受困兩千萬年的蜜蜂,今天改寫了一朵花的演化故事。

生物學家在今天刊登的研究中指出,現代蘭花最接近的共同祖先,生活於約八千萬年前、恐龍時代接近尾聲的晚白堊紀,讓一世紀以來的辯論為之平息。過去的推測主要根據兩千六百萬到一億一千萬年前的環境證據得來。

讓恐龍滅絕的因素,可能幫了蘭花一把。哈佛研究員拉米雷斯領導的研究團隊說,蘭花在恐龍全數滅絕後,大量遍佈地球。

蘭科至少有兩千五百個品種,是植物中最大的一科,每年還有數百萬個品種持續推出,以應付獲利龐大的市場,蘭花獵人甚至還深入危機四伏的偏遠叢林,尋找更珍奇的品種。

拉米雷斯在「自然」期刊中撰文指出,在多明尼加共和國發現的蘭花花粉粒的背面,找到一隻蜜蜂。

約一千五百到兩千萬年前,這隻蜜蜂被蘭花吸引後,永遠被困在一塊琥珀內部。

拉米雷斯告訴法新社:「這是首度發現可辨識的蘭花化石,也是觀察化石紀錄中,首度發現昆蟲與蘭花互動。」

這個新種蘭花經DNA辨識後,命名為Meliorchiscaribbean。

定出這塊化石的時間後,拉米雷斯就能推斷出使用DNA變異估算活生物體分歧時間點的「分子時鐘」。

科學家可藉建立蘭花「家譜」,回溯這些品種何時出現,如何散佈、散佈的地點等等。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