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213 世界最小翼龍化石 體型似燕

世界最小翼龍化石 體型似燕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2/13 04:39  徐尚禮綜合報導

中國和巴西的科學家在中國著名的「熱河生物群」發現一種新的翼龍化石。這一距今一億二千萬年的化石,被命名為「隱居森林翼龍」,翼展僅有廿五公分,大小和一隻燕子差不多,是迄今發現世界上最小的樹棲翼龍化石。

研究人員說,發現這一新化石的重要性在於開啟翼龍進化史的新篇章。翼龍是生物演化史上第一個成功飛向藍天的爬行動物,曾經控制中生代天空長達一億六千萬年之久。

翼展僅廿五公分 熱河生物群出土

自從二百多年前發現翼龍化石以來,科學家已經命名了大約一百五十多種的翼龍,但翼龍的起源及飛行起源、生殖和生理特徵等問題一直懸而未決。

這個新的翼龍化石因此成為迄今發現最小的無齒翼龍,也是白堊紀最小的翼龍,比發現於熱河生物群的未孵化翼龍胚胎(翼展約廿七公分)還要小。

新華社說,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汪筱林、周忠和研究員與巴西科學院凱爾勒、坎普斯博士合作研究的論文刊登在十二日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隱居森林翼龍」的意思是隱藏在森林中的居住者,反映翼龍的樹棲生活方式。森林翼龍的體型雖嬌小,相當於一隻燕子或麻雀大小。科學家推斷新發現的這一翼龍尚未完全長成,但也不是剛出生的小寶寶。

被發現的森林翼龍幾乎為一完整的化石骨架,保存完好。它的嘴巴尖長,眼睛很大,嘴堛漱齒已經完全退化消失,屬於無齒的翼龍。

距今一.二億年 開啟翼龍進化史

汪筱林研究員說,雖然這隻翼龍看上去如此嬌小,全然看不出空中霸主的威風,但牠們是那些體型巨大進步鳥掌翼龍類的祖先。

在此之前,科學家僅僅在德國發現過一件比它更小,出生不久具有牙齒的翼龍化石,其翼展約十八公分,科學家認為牠是剛剛孵化出來的「嬰幼兒」。

科學家表示,森林翼龍的系統關係更接近於鳥掌翼龍類,鳥掌翼龍類包括了大部分進步的白堊紀翼龍類群,如體型巨大的無齒翼龍以及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風神翼龍等。

這些小型翼龍嬌小的個體很容易隱蔽在裸子植物的樹叢中,以躲避大型動物的獵殺。牠們悄無聲息地飛行於樹木之間,以捕捉昆蟲為食,並逐漸進化為白堊紀晚期天空中翱翔的巨無霸。這件化石發現於遼西葫蘆島市建昌縣一白堊紀湖泊沉積地層中,這奡蕈g發現大量魚類、鳥類、帶羽毛恐龍等化石。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