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219 發現考古凶惡史前巨蛙出土! 「魔鬼蟾蜍」吃小恐龍

發現考古凶惡史前巨蛙出土! 「魔鬼蟾蜍」吃小恐龍

ETtoday 更新日期:2008/02/19 14:23 記者管淑平編譯

一種在馬達加斯加出土的史前巨大蟾蜍化石,有著如保齡球大小般的體型,生活在與恐龍同年代,被科學家形容成有如地獄來的「魔鬼蟾蜍」。

這種「魔鬼蟾蜍」重10磅(約4.5公斤),體長16吋(約41公分),體型還不是唯一讓科學家好奇的。牠的化石是在非洲馬達加斯加挖掘出土,但是這種蟾蜍卻又似乎是現今生活在半個地球之遠南美洲一種正常體型蟾蜍的近親,挑戰科學界對遠古地理的認知。

發現化石的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古生物學加克勞斯18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報發表這篇報告。克勞斯1993年開始在非洲外海的馬達加斯加島發現異常巨大的蛙類骨骸片段,年代可以追溯到約7000萬年前的白堊紀晚期,也就是恐龍生存年代晚期,同地區還挖出恐龍和鱷魚化石。但是克勞斯的團隊直到最近才找到足夠的蛙骨化石拼湊出這種生物的可能模樣和體型。

目前現存體型最大的蛙類為生存在西非洲的非洲巨蛙,可以長到7磅重、12.5英吋長,但是克勞斯與倫敦帝國大學的蛙類化石專家鑑定認為,他發現的這種史前蟾蜍比現存任何蛙類還大,甚至可能是有史以來地球上所生存過最龐大的蛙類。克勞斯說,牠與棲息在非洲的蛙類無關,反而有可能是現存的南美角蛙近親。

與南美角蛙一樣,「魔鬼蟾蜍」有寬廣的口,有力的下顎和利齒,帶有溝紋的頭骨非常厚,有如現代的裝甲保護層﹔生存在半乾旱環境。研究人員為牠取名為Beelzebufo,來自希臘神話中的魔王別西卜Beelzebub和拉丁文的蟾蜍Bufo,意即魔鬼蟾蜍。

克勞斯說,魔鬼蟾蜍吃相屬於狼吞虎嚥型,吃掉蜥蜴、哺乳動物和小型蛙類並非不可能,考量到他的體型,甚至可能吃過恐龍寶寶。報告另一名作者倫敦帝國大學的古生物學家伊凡斯說:「牠可能相當凶惡。」

魔鬼蟾蜍的家族關係引起古生物學家好奇現存的地球板塊漂流理論,懷疑馬達加斯加可能遠古以前是從南美大陸分離出去,時間就在魔鬼蟾蜍生存的年代。克勞斯說,蛙類無法在鹹水中生存太久,他認為,魔鬼蟾蜍證明了板塊漂流理論中的陸橋說,今日消失的陸橋遠古時期曾經將馬達加斯加、南極和南美大陸連接起來。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