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426 掠食凶殘的暴龍,是特大號的雞。

掠食凶殘的暴龍,是特大號的雞。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4/26 07:00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科學」期刊25日登出哈佛大學醫學院和波士頓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學院研究人員的論文,首度提出支持恐龍演化成現代鳥類的分子證據,以前都是以解剖學說明兩者的關聯。

研究人員從6,800萬年前的暴龍(霸王龍)骨骼化石中萃取出膠原蛋白,分析當中的胺基酸成分,再和21個現代物種的蛋白質做比對,包括鳥類、爬蟲類和其他動物,結果發現和雞與鴕鳥的分子模式最接近。

研究人員希望進一步實驗以確認何者與暴龍關係最密切,以前認為鱷魚和暴龍有演化上的關聯性,但是關係比鳥類來得遠。研究人員重畫主要脊椎動物的系譜樹,賦予暴龍在演化關係中新的位置。

研究人員艾薩拉表示:「我們認為暴龍和鳥類有關聯的可能性超過九成,比和爬蟲類的關聯要密切。暴龍是不是特大號的雞?有可能。」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