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21 史前巨鼠究竟有多重 古生物學家意見不同

AFP 更新日期:2008/05/21 12:35 盧瑞珠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電) 出土不久的史前巨鼠化石,今年一月躍登國際新聞重要版面。當時烏拉圭科學家從牠巨大的頭蓋骨化石,預估這種生活在四百萬年前的生物體重超過一噸,但有其他的古生物學家持不同意見。

這個巨鼠頭蓋骨化石長五十三公分,並有長數公分的大門牙。這種新發現的物種已命為「莫尼西」(Josephoartigasia monesi),以紀念專門研究南美鼠類的烏拉圭古生物學家莫尼斯。

加拿大蒙特婁馬吉爾大學教授米莉恩,發表在近期出版的英國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期刊中的報告指出,科學家以現存最接近莫尼西的親戚Hystricognath做比較,所推估出來的體重數字是錯誤的。

根據米莉恩的算法,莫尼西「確實是最大的史前鼠類」,但體重不會超過三百五十公斤,或大約和一匹體型中等的馬差不多重。

當今全世界的最大鼠類,是六十公斤重的南美大水鼠。

雖然長相凶惡,但這種史前老鼠並非肉食性,可能是以鬆軟的水生植物為食。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