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705 DNA解謎!冰原巨獸長毛象 與亞洲象血緣關係近

NOWmews今日新聞 更新日期:2008/07/05 14:58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080705

只有在卡通裡才看到活蹦亂跳的長毛象,即將在台灣現身了!富含許多生命密碼,卻又讓科學家解不開謎的長毛象,是現今亞洲象的近親,但兩者之間還是有很大的差異,光是象牙長度、彎曲幅度,耳朵大小、毛髮是濃密還是稀疏,其實都有相當明顯的差異。

極度寒冷的氣候,在1萬年前的冰雪世界,高大又具攻擊力的長毛象稱霸陸地,但龐然大物最終還是不敵天候改變而滅絕。

昔日的冰原巨獸,雖然只剩硬拼出來的骨骸,但卻也成了考古專家眼中的寶,看似硬梆梆的骨頭化石,骨架中隱藏的DNA密碼最珍貴,也揭露出長毛象的近親還活生生在台灣。

距離現在10萬到1萬年前,現代象的祖先演化出長毛象、非洲象、亞洲象三種同時並存,但最近研究顯示,血緣關係上,亞洲象比非洲象與長毛象更接近。

長毛象的好兄弟,現在碩果僅存就剩這兩種,高大威猛的非洲大象,還有溫馴亞洲象,在專家眼中就算血緣再親,看似相近,光從外觀、身體構造還是明顯大不同。

台北動物園象纇專家張志華表示,「亞洲象的象牙大多生的比較直,那像林旺來講它的象牙,大約是170至180cm,亞洲象來講的話,牠就是生存在丘陵地,腳底硬皮厚度大概只有1.5cm。」

都是大象家族,也是陸地上的龐然大物,但超級比一比就會發現,即使體型沒有差太多,但長毛象的象牙硬是比亞洲象長上1.5倍,耳朵大小卻是剛好相反。

歷經好幾萬年的演變,長毛象因為氣候巨變消失了,但巧的是萬年後的今天,地球再次溫暖化,物種的滅絕危機也持續每天上演。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