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312 研究:北京猿人生存年代推前20萬年

AFP 更新日期:2009/03/12 17:20 何世煌

090312 
 
(法新社巴黎11日電) 中國與美國科學家今天公佈研究指出,胸部圓而寬的「北京猿人」生存年代比原先想像的還要早20萬年。許多珍貴的直立猿人化石於1920年代在中國首都北京附近出土,因此命名為北京猿人。

南京師範大學沈冠軍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使用新的年代測定技術,判定能製造工具的「北京直立猿人」最早在78萬年前就已經住在周口店附近的山洞及週邊地區。這是研究早期人類,獲得評價最高的地點之一。

這項刊登在倫敦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的研究發現,肯定會掀起科學家的論戰。科學家對於人類遷徙的時間點及路線一直有爭議。

直到現在,獲得較多支持的理論是,直立猿人約在200萬年前出走非洲,橫越阿拉伯半島(ArabianPeninsula)、南亞次大陸及東南亞沿海地區。

有人認為部分直立猿人在冰河時期越過陸橋,抵達後來成為爪哇島(island of Java)的地方。第一批直立猿人化石1892年在印尼爪哇島出土,測定結果確定可以回溯到160萬年前。

另一群科學家認為直立猿人往北走,最終定居在北京北部與西部地區。

美國愛阿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古生物學家席歐城(Russell Ciochon)說:「如果他們橫越歐亞北部,實際距離會比較短,喬治亞共和國德瑪尼斯鎮(Dmanisi)的緯度與北京相差無幾。」他曾在爪哇直立猿人化石出土地,進行過縝密研究。

進一步研究早期生態系統後,也指向遷徙的路徑偏北。席歐城透過電話說:「對動物而言,沿著經度移動比緯度難。」(譯者:何世煌)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