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細膩的戰爭場景

px_frch2042563709.jpg

電影《赤壁》

導演:吳宇森

上映:赤壁 2008-07-10

推薦:8分、戰爭大場面

分成上下兩集的電影《赤壁》,大場面的戰爭場景,演員幾乎都是當代最紅的偶像:梁朝偉、金城武、張震、趙薇、胡軍、林志玲、中村獅童;這的確是不錯的娛樂片。

故事是中國最知名以小博大的一場戰爭,最為華人所熟悉的歷史故事–三國時代為背景;以戰無不勝之勢打下中國整片北方的梟雄曹操,欲舉兵南下;不斷挫敗的劉備,透過軍師諸葛亮的幫助,與吳國孫權合作,合力抵抗曹操南侵的故事。片名就是這場戰爭的發生地點–赤壁。

戰爭場面部份來說很細膩,《赤壁》則是一部細膩呈現出中國最知名戰爭場景之一的大電影。看完上集最讚嘆的,莫過於在電影中把所謂的古代打仗的「陣型」給具體化呈現了出來(姑且不論是否符實)。以往只能在小說裡看到那陣型的名稱,或是在三國志系列電玩中看到一個小圖形而已;而在《赤壁》中試著去呈現更多細節,怎樣在敵軍攻來之前用盾牌反光讓馬兒失控,敵軍衝入陣行之後又該如何分散他們,如何利用躲在盾牌後的優勢,利用戟去勾斷馬腳之類的。

上集演到兩軍正準備交戰,下集的《赤壁:決戰天下》更著重在戰爭場面。這集一開始便是周瑜用計謀讓曹操殺了他的水軍大將,還有諸葛亮有名的草船借箭、孔明借東風的經典故事。導演吳宇森在不少部份略為修改大家熟知的故事劇情,著重在諸葛亮的發明:天燈 (又稱孔明燈)跟連弩。多了小喬夜探曹營的部份,但也少了一些要角的故事:黃蓋的苦肉計、龐統的連環計等。

但是《赤壁》有兩點讓人困惑,所有角色都用史實人物,偏偏又多了一個歷史上沒有的人物–甘興。三國故事中類似的角色是吳國大將甘寧,字興霸;這裡來一個甘興是怎樣?吳導演曾說他不想完全照歷史走,但這一點怎麼看都怪,而且這角色真的有點「多了一塊魚」的那種感受。(多魚啊,吳導)

另一點我覺得很奇怪的地方是「趙子龍」的部份。我們知道中國人習慣用單名,另外幾乎每個人都有「字」(類似綽號):曹操字夢德、劉備字玄德、孫權字仲謀、關羽字雲長、張飛字翼德、趙雲字子龍等;但是每個人都用姓跟名,就一個趙雲是姓跟字,這不是很奇怪嗎,很突兀嗎。我覺得這兩點都無關導演想不想照歷史走,而是單純最基本的一致性問題。

老實說,我還是覺得林志玲真是個花瓶!雖然志玲姊姊是用台灣第一名模的角色來演戲,但是在一部電影中,她就只單純是個演員。既然是個演員,那就是用演員的角度去評價,而無關她是第一次演電影與否。(僅個人觀點)

※補記,98年金馬獎出爐時,有媒體說林志玲沒入圍真的很可惜。腦袋中馬上有個聲音傳過來「這些人都不看電影的嗎?」

 

《赤壁》的八位要角海報:

 

赤壁海報

梁朝偉 飾 周瑜

 

赤壁海報

金城武 飾 諸葛亮

 

赤壁海報

張豐毅 飾 曹操

 

赤壁海報

張震 飾 孫權

 

赤壁海報

趙薇 飾 孫尚香

 

赤壁海報

胡軍 飾 趙子龍(是趙雲啦,吳導!其他人海報都用姓名,怎麼趙雲是用姓加字啊?)

 

赤壁海報

林志玲 飾 小喬

 

赤壁海報

中村獅童 飾 甘興

 

其他角色:

尤 勇 飾演 劉備
巴 森 飾演 關羽
臧金生 飾演 張飛
宋 佳 飾演 驪姬(虛構人物)
侯 勇 飾演 魯肅
佟大為 飾演 孫叔才(虛構人物)
張 山 飾演 黃蓋
王 輝 飾演 曹洪
謝 鋼 飾演 華佗
師小紅 飾演 蔣幹
徐豐年 飾演 張遼
郭 超 飾演 樂進
胡曉光 飾演 夏侯雋
崔玉貴 飾演 許褚
姜 彤 飾演 李通
馬 京 飾演 魏賁
一 真 飾演 蔡瑁
賈宏偉 飾演 張允
趙成順 飾演 荀攸
王早來 飾演 程昱
王 寧 飾演 漢獻帝
王慶祥 飾演 孔融
李 鴻 飾演 甘夫人
何 音 飾演 糜夫人
王玉璋 飾演 程普
孫鑫鈺 飾演 牧童
馬精武 飾演 老漁夫
葉 樺 飾演 田田
陳長海 飾演 秦松
張 毅 飾演 張昭
吳 旗 飾演 顧雍
傅祥瑞 飾演 阿斗
孟和烏力吉 飾演 關平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Advertisements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ofarim表示:

    只能說在三國演義的美化下常山趙子龍名氣太大了已蓋過趙雲 智勇雙全堪稱三國第一勇將 正史上不是世家出身的他從未被劉備真正重用過 關張二人亡後竟敢力勸劉備不要討伐東吳從此被打入冷宮 直至身亡後也沒有封侯 劉禪也不知哪根神經不對風部屬為侯順便將他封侯那時蜀國也不過僅剩三年的壽命 真是寂寞身後事 千秋萬歲名 不過還好有三國演義不然還有誰認識趙雲 不過最大的功臣我覺得是三國的遊戲讓趙子龍這位武將誰人不知 哪人不曉 哈

  2. dinosaurs表示:

    趙雲的確沒有受到重用,以至於之前還有趙雲是女生的傳言,超瞎。XD
    電玩遊戲中的趙雲真的是有夠帥的,我從電腦的三國志2開始玩起,每一代的趙雲都是帥到爆的形象呀…ㄎㄎ

  3. 矮莉斯表示:

    萌萌~站起來~~~ XD

  4. dinosaurs表示:

    經典!科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