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九五》關於抗日的那些事

1895

上映日期:2008-11-07

導演:洪智育

演員:

楊謹華
溫昇豪
張書豪
吳皓昇
李佳穎
李興文
胡安安
日比野玲
貴島功一朗
唐美雲
徐樂眉

 

劇情介紹(Yahoo電影)

美麗的黃賢妹(楊謹華 飾)曾遭土匪擄去,後來雖平安歸來,卻沒人相信她的清白。秀才吳湯興(溫昇豪 飾)不顧流言依約娶了她,信任與愛令她銘感在心。為了抗日,吳湯興投筆從戎,組成了客家義民軍。當他率領客家男丁為保家衛國而奮戰時,他的妻子黃賢妹則與全村女眷共同染衣耕作,作為他的強力後盾。

吳湯興起初屢戰屢捷,後來卻在新竹阻擋日軍失利,並陷苦戰於苗栗。由於兵力懸殊,加上武器糧餉所限,他最後僅能以游擊戰術,拖延日軍南下的速度。而原先並肩抵抗的清官眼見大勢已去,紛紛逃回中國,使他處境更如雪上加霜…。盛夏時分、荷香蟬鳴,黃賢妹於苗栗溪畔漂布時,竟意外遇見了牽馬路過的日本軍醫森鷗外…,原來日軍已兵臨家園,情勢嚴重顯然超過了預期…。

 

–––有雷的心得區–––

 

故事從1894年甲午戰爭後清朝簽訂馬關條約把台灣割讓給日本後說起:1895年,日本準備接收台灣;有些不想讓日本統治的台灣居民準備起來反抗,電影就是在敘述這段歷史中的客家義軍部份。

1895年5月,丘逢甲等人推舉台灣巡撫唐景崧為總統,成立「台灣民主國」,找了各地義軍準備反抗日軍。日軍得知後部份台灣部份居民準備反抗,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為團長帶了7000餘名兵力,受到小幅度抵抗後於5月29日順利從澳底(今貢寮鄉)登岸。

6月3號攻下基隆制高點獅球嶺砲台,同時間點唐景崧逃跑到廈門、台灣民主國發生內亂;6月11日辜顯榮開台北城讓日軍進入,這一段過程日軍都沒有遭受到什麼抵抗。接著於南下桃竹苗時,卻遭到客家人組成義軍採用游擊式方式零星抵抗。因為義軍決定用游擊方式抵抗,所以新竹城也沒有遭受到太多抵抗就被佔領了(6月22日),倒是城外十八尖山的激戰造成了姜紹祖戰死。

6月26日,劉永福繼任台灣民主國總統(但也有人認為唐景崧不戰而逃時台灣民主國就算滅國了),決定改堅守於苗栗尖筆山與彰化八卦山。7月13日,三角湧(今三峽)一帶的義勇軍偷襲日軍後勤補給,該日軍運糧船隊幾乎全滅;同日日軍在分水崙附近的一支援隊亦受到反抗,死傷數百人,義勇軍僅傷亡數十人。

因為居民跟義軍難辨識造成日軍傷亡這緣故,日軍於7月下旬開始從台北到新竹實施「無差別掃蕩」,不分義軍居民式的屠村,造成了40萬平民流離失所或死亡。

隨著苗栗城破,苗栗淪陷;客家為主的桃竹苗抵抗結束。之後日軍於台中大甲遭到義軍抵抗激戰,但兵力及武器懸殊,激戰只維持了一天。這時苗栗的義軍也到了八卦山去會合,於八卦山合力抵抗日軍,是為日攻台這場戰爭規模最大的一場。

之後義軍雖然曾經收復過雲林城、苗栗城,但在清朝拒絕援助台灣下,又再度失守。南部的義軍抵抗活動也很猛烈,日軍於斗六、濁水溪、布袋、鹽水、打狗、鳳山及佳冬等地都曾遭遇義軍襲擊;南部抗日活動中規模比較大的是六堆地區的客家義勇軍。這只是很粗略的介紹這段歷史,當然細節的部份還很多。

歷史上稱日軍攻台這些戰事為乙未戰爭,1895年農曆是乙未年,電影的副標乙未就是指這個。電影著重在客家義軍三傑身上:吳湯興、姜紹祖、徐驤三個家庭身上。

該電影上映期間,或許是電影宣傳手法過份強調“戰爭”,許多人抱著看大戰爭場面心態而進戲院,而後卻哈欠連連失望的走出戲院。且當時打著第一部客語電影、不輸給《海角七號》的國片等噱頭,每日幾乎都有相關新聞。並不能說這是一部不好看的電影,而是電影本身強調的並非戰爭場面。

故事主要是講述吳湯興(溫昇豪飾演)在未婚妻黃賢妹(楊謹華飾演)被山賊擄走後,仍然相信她的清白而選擇娶他。

戰爭即將開始之際,吳湯興與姜紹祖被迫得在戰爭與親情間作選擇:為保衛國家挺身而出選擇戰爭,或是在母親的威權壓迫、妻子的眼淚攻勢下選擇不參與戰爭。我個人很喜歡這種情節,所以也覺得這些部份都很感人:為了保衛國家,丟下了自己的母親、妻子、小孩跟財產(或許說是“放下”會比較恰當些)。這樣的民族情感,相當符合我喜好的感人口味。

整部電影來說,是部難得的國片,畫面部份相當細膩,不愧是砸大錢拍出來的。不過還是有些覺得很奇怪的部份:

當閩南山賊、原住民與客家義軍一起合作對抗日軍時,那塑造出來族群大和解的氣氛真的很撼動人心;但是對話的部份,他們真的有辦法一方講客家話,一方講閩南語的方式來對談嗎?我知道姜紹祖的部份或許可以,可是電影都著重在吳湯興的部份在對話。

再來就是感覺閩南族群一整個被醜化:搶劫、暴躁、不明事理;最多就是帶帶食物來支援客家義軍的功用而已。據我所知,抗日的部份也不乏閩南族群的人。

日軍部份則是感覺被過度美化,不論是表達出一種接收台灣是很合理的,或是攻打台灣也是因為上面人交代,底下的軍隊只能照辦,又或者是無差別掃蕩只是為了儘快結束戰爭的手段等藉口。入侵者就是入侵者,即使台灣的部份是用所謂割讓而取得的,但造就這原因的攻打中國的那初衷,可就是帝國主義了吧。雖然醜化日本人的電影已經有太多太多了,但也不該就此把日本的行為都合理化。這會讓人有種“這是為了打進日本市場的考量”的想法出現。

整體來說,我還是覺得這是一部很不錯的娛樂片,但既然打著歷史的名號,在細節的考證方面應該更注重些。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Advertisements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