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阿天與他的朋友大才》隔代教養下的過動兒

阿天與他的朋友大才

公視人生劇展《阿天與他的朋友大才》

首播:2008-12-28

獎項:金鐘獎入圍(1)

導演:李立劭

演員: 

張美瑤 飾 阿嬤
李炳輝 飾 阿公
范瑞君 飾 媽媽
藍文希 飾 秀雲老師
李啟銘 飾 阿天
傅顯皓 飾 大才

電影場景:石門國小(新北市)

題材:過動兒

 

劇情簡介

這是關於〈過動兒〉阿天與〈一個找不到回家的路〉大才的故事。

天與他的朋友大才

母親改嫁,國小三年級的阿天,是學校頭痛的問題人物,他的阿嬤不僅要管教好動的孫子,也要照顧中風的老伴,隔代教養的問題令導師秀雲十分擔心。

某日,阿天在海邊遇到了考試沒考滿分而不敢回家的大才,兩人個性的大不相同成為了彼此的最佳互補。不久秀雲老師說服了阿嬤帶阿天到醫院檢查,確定了阿天是個過動兒,然而,最親近的阿公突然過世;莫逆之交的大才終於被家人找「回家」了,接二連三的事件,逐一的衝擊了阿天的內心世界…

 

得獎紀錄

第44屆金鐘獎(2009年金鐘獎)

入圍,音效獎:Roberto Zayas

 

–––以下為有雷的心得區–––

 

影片開始沒多久,美麗的校園場景就先吸引到我了:色彩繽紛的校園圍牆,操場上的風車,還有那一翻過圍牆就是乾淨沙灘與蔚藍大海的地理環境。揣測這樣美麗的地方是否在澎湖?隨著片中又帶到發電風車,又開始猜測這國小是在苗栗通霄嗎?可是我到過那去沒見過這小學啊。看完影片後趕緊上網查資料,才知道這間美麗的學校是石門國小。

第二個引起我注意的是飾演阿天的小朋友李啟銘,他把這個過動兒的角色詮釋的好棒喔;你不會覺得他是在演戲,而是就好像一個活生生的過動兒小孩在你面前那般。尤其是一幕老師把阿天拉到操場上去說話時,那帶點結巴、不順的說話方式,很明確的讓人感受到他那受委屈、憤怒。如果我是金鐘獎評審,大概也會給予滿分的評價。(另一個我會想給《濁水溪的契約》裡的戴立忍)

片中有個安排很巧妙的角色,阿天的好朋友–大才。大才剛出場時讓人很好奇,怎麼這個小孩會深夜在海邊出現呢?這只是個伏筆,隨著劇情慢慢透露出一些小細節:大才不用吃飯、阿天外婆(阿嬤)都沒發現大才、當阿天跟大才玩在一起時大家只看到阿天一個人;一開始會去猜測大才是人嗎?隨著劇情慢慢發展,則開始猜測大才是阿天幻想出來的人物還是鬼?(像是《美麗境界》那樣)這個部份我覺得導演功力很不錯,很有懸疑感。

故事主軸繞在隔代教養問題、過動兒問題。還好阿天有個好老師,不放棄他、關心他、當他的朋友,鍥而不捨的努力幫助阿天;所以最後有很不錯的結局。我想導演表達了他對過動兒問題的處理方式解答:認同!(大才說阿天很厲害)、鍥而不捨的關心(阿天老師)、家庭的努力(阿天媽媽的關懷)、有系統的治療(醫院)

或許現在社會沒辦法給予每個過動兒、隔代教養兒童適當的幫助,但這是一部鼓勵人心,讓人感動的好電影;我會推薦每個為人師表的,都該來看一看。

 

阿天與他的朋友大才

美麗的風車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Advertisements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夜西表示:

    剛看完電影哭了兩次
    主要是看到招魂那裡 以及阿天媽媽吵架時 阿天撕畫的部分 >"<

    電影真的好棒好感人
    你的結尾也很好 ^^
    ''我想導演表達了他對過動兒問題的處理方式解答:認同!(大才說阿天很厲害)、鍥而不捨的關心(阿天老師)、家庭的努力(阿天媽媽的關懷)、有系統的治療(醫院)''

  2. dinosaurs表示:

    公視有很多部好的人生劇展,我想您應該是今天看到電視後上網查資料找到這裡的吧。很高興能在這遇到同好。^^

  3. 現實表示:

    在現實中,影片裡的好老師僅限於虛擬世界中。

  4. dinosaurs表示:

    也是有好老師啦,但就像好人一樣,沒那麼多。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