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虛實之間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上映:2008-04-11

導演:鈕承澤

演員:鈕承澤、張鈞甯

 

劇情介紹(雅虎電影)

2007年,台北。

一個叫做“豆子”的知名演員及電視導演,決定要以這些年讓大家都極度反感的政客與媒體為嘲諷對象,開拍他的第一部電影。他雄心壯志地開始籌拍,沒想到一連串惡夢向他襲捲而來。先是男主角跑了,後來公司也沒錢了,為了找錢,竟然幫女星拉起皮條、跟金主上酒店喀藥…最後他深愛的女朋友也因為他混亂的男女關係離他而去,電影面臨停拍,人生陷入分崩離析的他遭遇愛情與事業的危機。面對自己的荒唐,他不知道該怎麼辦?而他的第一部電影又該怎麼拍?

 

–––有雷的心得區–––

 

一開始受到媒體與廣告的影響,媒體不斷強調的「拔掉邱毅的假髮」什麼的,讓我以為這只是部惡搞的電影,完全無法引起我的興趣。直到偶然看到一篇影評才注意到這影片評價不錯; 原則上我不太相信所謂的「影評」這種東西,不管是專業的影評工作還是有名的部落客,他們總是背負著量產影評心得得壓力,講的東西就好像「提煉過香水後的玫瑰」一般。

完全不期待該片的狀況下,拿到影片後半年才放映來看。一開始不清楚此片到底是哪種拍攝手法,它好像是類似紀錄片的拍法,就拍些日常生活中的對話與劇情,但又好像有故事性般的在進行。

觀賞完後,覺得還不錯看。這應該是部鈕承澤導演半自傳式的故事,講的是他所飾演的角色「豆導」拿到電影輔導金,準備來拍部諷刺政治的電影,卻遇到種種困難:一開始籌不到錢、男主角繞跑、為了金主而到酒店應酬、找女演員陪金主喝酒、發生車震一夜情被拍到、跟女友好友發生性關係而尋求女友原諒時卻不被接受、金主意外身亡。

整段影片髒話不斷,可是不是那種刻意要講髒話的,而是那種比較海派個性的人,把髒話當成日常生活中口頭禪的那種。這一點我到是還蠻欣賞的,髒話明明就是日常生活中一群男生聚在一起時常出現的語助詞;可是大部分電影都是刻意避開這現象,或是刻意硬要講髒話。(像是《海角七號》)

鈕承澤的演技不錯,這到沒有意外。不過女主角張鈞甯表現倒也不錯,我一直以為這種美麗外表的大多數都是花瓶說。XD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張鈞甯超可愛,連帶眼鏡都很可愛。

 

觀賞完電影有兩個地方感受比較深刻,一個就是這部電影的虛虛實實。一開始電影讓人以為這是一部紀錄片,或者是所謂的偽紀錄片,後來才發現它比較算是劇情片。又或者會去猜測這些是不是鈕承澤導演親身的故事啊?是真有此事,還是虛構的劇本?又或者拔邱毅頭髮是原本電影的計畫,還是找邱毅來演戲,呼嚨我們觀眾說是他們的計畫?

娛樂圈一樣是這樣的虛虛實實,政治圈也是虛實難辨,甚至這個社會本身也是如此的虛實;這是不是就是導演要表達的呢?

另一個感受到的部份,是片名“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不管是在找金主時,所必須做的一切不符合自己心意的事:請金主去酒店玩脫衣伴唱、找自己女藝人朋友來陪金主喝酒等;又或者是當豆導決定重新出發,戒酒、戒毒、戒女人時,又被金主強迫他要拉一下K,就願意投資。

“不得已之下的生存之道”,與其說是一種藉口,倒不如說這是導演對這社會的諷刺。

雖然觀賞完不會有太大的感觸,但依然覺得這是部不錯的娛樂片。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Advertisements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