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 紀錄觀點《路有多長》不為人知的戰爭犧牲者

公視 紀錄觀點《路有多長》

公視 紀錄觀點《路有多長》

首播:2009年6月16日

導演:湯湘竹

 

劇情簡介

路有多長 ,延續回家的主旨,這一次導演將鏡頭對準了一群在國民黨接收台灣之後,被帶往中國參加國共內戰的阿美族台籍兵。1949年,台籍兵不是戰死就是被迫滯留在中國回不了家,這種政治上的強迫分離,不只發生在台籍兵,也發生在中國。湯導演的第二部曲《山有多高》即拍攝自己的父親,一個跟隨國民黨來台,被迫滯留台灣,回不了湖南家鄉的老兵。戰爭的荒繆讓ㄧ群無辜的人民投入戰場,遠離家鄉。

在山海交界的台東都蘭部落,導演湯湘竹認識了阿美族木雕藝術家希巨‧蘇飛,得知在都蘭部落有ㄧ群被帶往中國,永遠消失的少年階級,延續導演對於回家三部曲的一貫主題,及身為外省第二代,瞭解父執輩那一代對於家鄉的感念, 兩人遂以台東部落為起點,展開尋訪阿美族部落裡的台籍老兵,用影像紀錄這些被戰爭捲入的無奈人生。

在阿美族老兵身上,我們看到國族主義的荒謬,但《路有多長》的重點不在研究歷史、探討歷史功過,而是留下在這個特別時代裡的平凡人物身影,紀錄他們的人生,他們的情感,希望觀眾記得曾有這樣一個年代,曾有這樣一群人存在,也希望能在這些逐漸凋零的老人身上,讓我們得到一些啟示。

 

–––心得區–––

 

湯湘竹導演拍攝了以回家為主題的三部曲紀錄片:《海有多深》、《山有多高》和這部《路有多長》。看到公視的預告片段之後就一直對這部紀錄片很有興趣,看完果然是覺得很讚啊。我一直因為自己對於台灣史不瞭解而感慨著,對於這種能更瞭解台灣過去的影片,一直都很有興趣。

紀錄片主要在訴說,國民黨軍隊來到台灣後,為了國共會戰,用騙或是強迫的抓了一些原住民(該片紀錄的主要是台東都蘭部落的)去中國打仗。他們沒有經過訓練就得開始行軍或是打仗,打一場不屬於他們的戰役。被俘虜是稀鬆平常的事,反正被共軍俘虜就加入共軍;如果又被國軍俘虜,就又加入國軍;因為那本來就不是屬於他們的戰爭。

是啊!人為了什麼要打仗?是為了捍衛家園跟保護家人吧。但被國民黨騙去中國打仗,他們又該捍衛什麼?那場不屬於他們的戰爭,說難聽一點,他們連棋子都稱不上,只是戰爭下被犧牲的工具。

能活著回來部落的,是運氣極好的少數。他們沒有因為前往中國時跳船而被機關槍掃射,他們的運氣比別人好些所以逃跑很多次都成功,他們路上都遇到貴人幫忙。但是不禁讓人想到,那些客死他鄉的原住民(或其他台灣人),歷史沒有記載他們的故事,他們就這樣白白的被犧牲了。想一想,不禁讓人又厭惡起那些遮掩事實的軍隊政權。

對我而言,過去的歷史已無法重來,不把人命當人命的獨裁決策者也已過去。那麼,就讓事實被記錄下來吧,這是對死者最起碼的歉意,也是身為一個政府最基本的責任。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