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 紀錄觀點《山有多高》鄉愁

山有多高

公視 紀錄觀點《山有多高》

導演:湯湘竹

上映:2002年

 

劇情簡介(公視網站資料)

如果每個人對生命源頭最初的記憶,也算是鄉愁的話,那我的鄉愁又在哪裏?

跟著父親的鄉愁回到湖南,迎面而來的湘字,郤引不起我太大感覺,我轉身朝另外一個方向,腦中浮現出青青的山林之路,這讓我想起了最初的童年記憶….

※本片獲第39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

得獎紀錄

2002年 金穗獎 優等紀錄片獎
2002年 金馬獎 最佳紀錄片獎(2002年金馬獎、金馬獎入圍、金馬獎得獎)
2002年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評審團特別獎
2002年 入圍,亞洲電視獎紀錄片類
2002年 美國紐約廣播電視博物館永久典藏
2003年 入選,世界公視大展精選Best of INPUT
2003年 美國國家廣播協會 PEABODY AWARD
2003年 邀展,香港國際電影節
2003年 邀展,加拿大 HOT DOCS 紀錄片影展
2003年 台灣第三屆 純16 獨立片影展

 

–––心得分隔線–––

 

我不常看紀錄片,比較有印象的大概就是之前《無米樂》而已。我認為電影不管是什麼型態,裡面都有導演想表達的事情,不同的內容會吸引族群也不太相同,給予紀錄片評價是比較主觀的事情。

一開始吸引我的是尖石鄉內彎到秀巒的一景一物,尖石大橋、錦屏教會後方的巨大原住民石像秀巒國小與那裡的柑仔店,抑或是尖石鄉起霧的剪影景象;因為年初才到司馬庫斯去旅行過一次,這些景色實在讓人懷念。

影片紀錄下了導演湯湘竹自己,與其父親兩代對於所謂「故鄉」的聯繫感。湯導父親故鄉在湖南(簡稱湘),跟隨國民政府來台;他的所有兄弟姊妹都還住在中國湖南;兩岸隔離了他們的親情,當他兄弟陸續死去時,他想再回到故鄉去一趟,清明節回去掃祖墳。湯導父親朝思暮想著回故鄉去一趟,在兒子的陪伴下回到故鄉,也掃了祖墳;不過在最後跟兒子談起回故鄉的感想時,心情卻不是那樣的雀躍,認識的人沒幾個,故鄉也改變了。還會想再回來故想嗎?湯爸爸明確的說出了不會想再回來了。

導演只是紀錄下了這些故事。我卻有些感觸與看法:這所謂的鄉愁,不過是湯爸爸孩提時美好的回憶罷了。雖然得不到時(無法回去時)萬般的想念,但當真的回去時,卻不覺得那樣的吸引人了。我想,那因時代動盪不安所破壞的美好回憶,是再也回不來了。這些台灣老榮民的故事,是一個族群,很多人共同的記憶。

再來回到導演本身的鄉愁上,中國湘南對他而言只是個陌生的地方;他的孩提回憶幾乎都在新竹尖石鄉。有情感的,都在這他小時候生長的地方了。導演沒有說,但我想,落地生根或許是導演想表達的觀念。既然來到了台灣,一個人所生長的環境,才是他的故鄉。

我沒有搬過家,也未曾離開太久,還無法體會所謂鄉愁這種東西。曾經到馬祖去當兵一年多,那是我第一次離開故鄉長一點的時間,在馬祖島上待了半年,倒是不會太想念家鄉;再度踏上台北這塊土地時,我是沒有太多感觸的。但是當我走到了我家門口的那個斜坡時,心中是有點悸動的,那樣熟悉的水溝、山壁、水泥路,那熟悉的房屋、自己的家,那住了二十多年的房間。那種感觸很奇怪,我變得很仔細的去觀察那些地上的樹葉、那些鄰居家的牆面、那條路上的一景一物,以前熟悉到完全不會注意也沒有特別感觸的地方,都變得有些不熟悉,需要花點時間去找回那往日的親切感來。原本熟悉的環境,變得陌生了起來,是我離家半年的感觸;如果是離開十年、二十年或是三十年,感覺可能又不一樣吧。

鄉愁是一種怎樣的感受,我尚無法體會,也不會希望去體會。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